“十四五”规划是进入新时代后的重要五年规划,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已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对疫情的反思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思考,成为“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建言热点。公众围绕产业发展重点和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产业链竞争力,激活“双循环”,踊跃献计献策。

  网友平行线建议,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天津自主安全计算机产业链是很好的示范。应聚焦现有优势产业,积极延伸产业链,增强发展动能,建议利用天津西站地区区位优势,围绕上游的研发设计,下游的营销、售后服务等,集中为优势产业做好配套。

  网友海风建议,实施“天津英才回乡计划”,通过引进、选调、遴选、创业等方式引导心系家乡发展、有才华有抱负的天津籍人才回津工作,打造“育才、聚才、引才、用才”的热土,让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家乡建设。

  网友斜阳外建言,天津自古是商贸繁华之地,应整合各类商业资源,扬长避短,重新合理规划布局各业态,做强做精各业态分类,集成有专业性有竞争力的综合市场,同时对接北京各大型商场外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市场竞争力,激活市场主体活力。

  杨峥通过邮件建言,随着我国政策体系的不断完善、居民收入持续增加以及消费升级等因素拉动,文化和旅游业已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引擎。天津市文化及相关产业营业收入占旅游总收入的50%左右,“文旅融合”赋能景区繁盛已成为新趋势。以“文化内容为主导”的旅游产业与科技有机融合形成新型产业链,建议进一步放宽文化产业市场准入门槛,在增强体验性、互动性、延展性上下功夫。

  宋光川通过邮件建言,目前我市已经全面实行营业执照多证合一,建议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推行法人数字证书认证,每个法人持有数字证书,通过数字证书实现政务业务“一网通办”,无须再进行注册、取得登录资格等环节,既方便办事,也提高安全性。

  天津安达集团建议,粮食安全的保障在于肥沃的良田,建议在“十四五”规划中增加“沃土计划”──通过对餐厨垃圾的资源化处理,为农业提供足量的有机肥料,逐步使板结土壤得到改良,提高农业产量,实现可持续发展。

  唐洪祥建议,加强对国家级新区、自贸区和地方级开发区的科学统一规划,整合土地、环保、产业布局等规划内容,加强交通设施、物流设施、土地利用、生态环保等方面统筹协调,形成一个布局、一张蓝图。此外,建议加强红色传承培养家国情怀,拓展载体,丰富内容,加强仪式感和庄严性,让爱党爱国情怀代代相传。

  据悉,建言献策活动还在持续进行,公众可继续通过微信公众号、电子邮件、邮寄信件、传真等方式参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