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吉洋洋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扶贫车间里,十几名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他们有的在加工面粉,有的在包装刚刚生产出的土豆粉。55岁的王咀子乡王咀子村村民周晓辉认真、熟练地操作着塑封包装袋这道工序。曾经靠天吃饭的他,一提到全家脱贫的心愿竟能成真,“踏实、满足”,直说自己不太会表达的他用了这两个词形容他对现下生活的感受。“多亏有天津北辰区的帮扶,不只是我,许多村民都找到新工作,还不耽误农活,生活可比以前好多了。”正如周晓辉所说的这般,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一出好戏”每天都在华池县上演。

  从华池县城驱车近一小时,穿过蜿蜒盘旋的山路,记者来到了吉洋洋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很难想象,公司的创办人、负责人张斌斌是位“90后”,作为王咀子村的村民,他的加工厂在2017年建成后,通过收粮等方式,已带动贫困户120户,并帮助15户贫困户就业。“以前我开卡车拉货,经常东奔西跑,看到外地很多加工厂干得特别好,就想着我们村要是也有个工厂就好了。一来是响应国家号召回乡创业,二来也是为了帮助留守在村里的老人,让他们不再靠天吃饭,靠产业带动更多人脱贫增收。”张斌斌说。

  张斌斌说干就干,通过贷款卖掉卡车的钱加上一些积蓄,吉洋洋加工厂建起来了。得知消息的周晓辉第一时间就来应聘,通过一系列安全、健康、技能等培训,很快他就掌握如何利用机器为包装袋塑封的技术。“我家有四口人,妻子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病,家里靠着十几亩地种植玉米,一亩收益才几百块钱,操劳一年全家收入才不过5000元。现在农闲时到加工厂干活,一个月能挣3000元,还不耽误种地,全家的收入一下就增加了。现在吃穿用度的条件都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升。不再靠天吃饭的日子,过得舒心!”虽然戴着口罩,但从周晓辉笑弯的眼睛里不难看出,脱贫后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以前我们外出打工,每家收入能到一万元,现在在厂里干活,一年能挣两万到三万,可以说生活得到全面改善。还有很多村里的年轻人都纷纷回来,帮我们跑销售。光有好产品是不行的,销路更重要,还好有北辰区同志的帮助,使产品拓展了销路,让我们在当地售卖的同时还能把产品卖到天津。村民们都特别感激!”对于张斌斌多次提到的帮扶,北辰区商务局副局长李建霞介绍,在北辰区的帮助下,吉洋洋公司的产品走进北辰区韩家墅海吉星农产品批发市场以及多家扶贫商店,销量和销售额都非常好,石磨面粉销售500多吨,土豆粉销售达400多吨。

  张斌斌也兴奋地向记者说道:“我们除了做面粉,现在还在土豆粉上下功夫。从食材到包装,都在不断研发改进,让它如何更好地保质保证口感,还便于存放。不断拓宽销路,争取带动越来越多的村民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