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患扩张型心肌病、终末期心衰的马先生在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简称“泰心医院”)成功接受了“火箭心”心室辅助装置植入,标志着纯国产人工心脏正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63岁的马先生心衰达10年之久,2018年因房颤和频发室性早搏植入了三腔除颤起搏器。近两年心衰反复发作,辗转多家医院,诊断为扩张型心肌病、终末期心衰、心律失常、高血压、肾功能不全、主动脉粥样硬化等,病情危重。在泰心医院治疗期间,马先生得知“火箭心”临床试验项目,后经严格的筛选有幸入选。近日,项目临床试验主研专家、泰心医院院长刘晓程教授亲自操刀,将180克的“火箭心”安装到马先生体内,手术后,他的心衰症状得到明显改善。

  泰心医院自2009年起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在国内最早开展第三代人工心脏──植入式磁液悬浮心室辅助装置的研究。2018年,“火箭心”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进入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程序。该装置创下国内四个“唯一”──唯一纯国资企业生产、唯一自始至终医工结合、唯一国内原创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唯一全套产品国内研制。今年8月,该装置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正式进入临床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