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新闻讯:9月4日,在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以决战决胜的决心力度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西青区委书记李清就该区助力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开展挂牌督战、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有关情况进行介绍,西青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回答了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

  西青区对口支援的于田县,纳入挂牌督战的有27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956户,涉及贫困人口7897人。该区紧密结合于田县在夜市建设、庭院改造、“库尔班”手工坊建设以及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动员社会力量并协调24个市级部门,多方共举,形成合力,助力于田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安排帮扶资金1077万元用于支持于田县建设葡萄干交易市场、扶贫车间等项目建设。追加挂牌督战财政资金923万元,200万元用于支持在于田县阿热勒乡、斯也克乡各建设一个夜市;400万元实施科克亚乡喀拉都维村和木尕拉镇喀日曼村两个示范村庭院改造项目;323万元支持建设“库尔班”手工坊网络运行平台。

  李清介绍,西青区27个经济强村与于田县挂牌督战27个村开展结对,每个村投入帮扶资金不少于20万元,共计540万元已全部到位,主要用于 “库尔班”手工坊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对于田县25个深度贫困村的“库尔班”手工坊选址和就业贫困人口选定工作;对接于田县产业特色,开发设计了包括玫瑰花系列产品礼包、木制纸巾盒、木制笔筒、木梳、木制挂件、玫瑰花香囊、手工皂、特色摇扇、厨房用具礼盒等10余款产品。第一批位于奥依托格拉克乡、英巴格乡、阿热勒乡、斯也克乡和兰干乡的7个试点村“库尔班”手工坊,已完成装修、直播设备安装与调试以及网络主播选定工作,正在试运营。

  与此同时,西青区累计动员社会力量捐款捐物1126.4万元,其中疫情期间动员社会力量捐款捐物55万元;为于田县提供社会捐助资金200万元用于建立物流合作社购置运输车辆,带动于田县400个贫困户入股分红;支持于田县“万企帮万村”和挂牌督战工作285万元;支持于田县残疾人事业26.4万元,累计对27个挂牌督战村投入物资2233万元,到村扶贫消费1063万元,解决就业150人。

  西青区还通过开展消费扶贫,精心选派骨干人才,持续开展劳务协作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继续深化区域合作,切实将“输血”与“造血”紧密结合,持续加大双方在产业发展方面的合作,不断加强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带动劳务对接合作,注重建立帮扶的常态长效机制,实现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共同发展,帮助各受援地区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津云新闻记者 柴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