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十里,一碧万顷。9月2日,天津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区之间的双城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区内迎来了参观者。中国小康网等媒体采访团跟随天津市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等部门赴津南、西青等相关站点调研采访,了解绿色屏障区具体建设情况。

  西青区: 万亩稻田展画卷 智慧农业保丰收

  “早晨下雨,当日晴。”带着小孙子来丰收塔观光区游玩的王奶奶感叹道。秋风徐徐,早晨的雨水丝毫不影响附近的居民来到此地观赏,雨天游览稻田别有一番滋味在其中。登上“丰收之塔”,巨幅稻田画映入眼帘。稻田画由赤、黄、白、等不同颜色的水稻“绘制而成”,一幅上种有“大美稻香 王稳庄”字样,展现着王稳庄镇农业发展情况。另一幅种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实现百年奋斗目标”字样,周围环绕着五星红旗、北斗航母、高铁等元素,反映着我国最新成就和全面振兴的辉煌成就。

  目前王稳庄镇通过与中化集团合作,采用激光平整地设备、高速侧深施肥插秧机、无人插秧机、无人机施肥植保等先进技术,实现了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保证农事作业的精准、精确。借助智慧农业管理系统,实现了精准气象、遥感监测、设备物联、农机农艺、智能灌溉、智慧管理等技术手段,大幅提高精准种植水平,达到化碱成腴、丰产增收的效果,实现小站稻从种植到生产加工的全过程均可追溯。

  “再有1个月时间,26300亩水稻就要丰收了。目前工作重点就是加强田间管理,立足防疫抓好各项措施落实,确保水稻顺利丰收。同时做好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工作,为春植做准备。” 西青区王稳庄镇副镇长高俊成介绍,水稻种植期间,中化、粳稻中心解决就业200余人,短期用工10000多人次。

  现场了解到,西青区绿色生态屏障主体范围东至西青津南交界,南至马厂减河,西至独流减河,北至宁静高速规划线,南北向长约9公里,东西向宽约12公里,涉及大寺镇、王稳庄镇和西青经济开发区,总面积68.5平方公里。

  西青区农业农村委二级调研员祁百军介绍说,“西青区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是天津市绿色生态屏障‘一轴两廊两带’空间布局的重要环节,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双城绿色生态屏障八个重点片区之一,总面积68.5平方公里。生态区位佳、生态容量大,淡水养殖、水稻种植产量高,历来是天津市的鱼米之乡。西青区绿色生态屏障建设通过充分梳理区域现状资源条件,提出了‘津·南苑·集生态环境保育、绿色农业示范、生态旅游休闲三位一体的卫南洼湿地田园综合体’的区域定位。通过建设,计划到2021年,蓝绿空间占比80%,一级管控区森林覆盖率提升至21%。到2035年,总体蓝绿空间占比83%,实现万亩林地、万亩湿地、万亩稻田、万亩种源基地的四个万亩目标。” 

  津南区:林深海棠红 美景花映树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津南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 刘永华介绍津南生态区情况)

  随后,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天津市津南区辛庄湾的双城生态屏障区域内。“三季有花、四季有景,飞鸟云集、鱼翔浅底”说的正是津南绿色生态屏障。站在一处观景台眺望远处,大绿野趣、郁郁葱葱、鸟语花香、生机盎然的生态美景呈现眼前。

  作为天津市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的主战场,津南区绿色生态屏障区,总体空间规划布局为“一城两芯三区四廊五带多节点”,即打造以咸水沽镇区和海河教育园区绿化为基础的生态示范主城区;以连片稻田和绿屏起步区为依托的主城中央绿芯和起步区中央绿芯;基于特色小镇建设的葛沽民俗生态区、小站田园生态区和八里台郊野生态区;借助高速公路、河流两侧绿化带,提升改造;构建国家会展中心周边湿地公园、海河故道公园等多个节点。

  津南区农委副主任刘永华介绍说,津南区在绿色生态屏障建设之中,林田水草四大要素的丰富有机组合,绘制了大林、大绿、大写意的优美生态画卷,为人民群众创建了休闲游憩的绝佳户外场所,游客络绎不绝。

  滨海新区: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不断提升绿化品质

  满目嫣红,黄绿交织。初秋时节的官港森林公园,随意寻得一张长椅,坐看落叶飞舞、聆听风声虫鸣,感觉像是走进了童话世界。

  官港森林公园总面积22.85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5.28平方公里,陆地面积17.57平方公里。林地面积11300亩,共栽植各类树木达150万株。

  “该项目占地面积151.3万平方米(2270亩),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土方工程、绿化工程、道路铺装工程、排盐工程及给排水工程等。项目总投资为29500万元,资金来源为滨海新区财政出资。” 官港森林公园林业管理部部长何国萍介绍说。

  随后,中国小康网跟随媒体采访团来到五区一园中的海河教育园,园区已基本形成“一廊两翼”规划布局。“一廊”是指中央生态绿廊,“两翼”是指绿廊两侧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院校、生活及配套设施。中央生态绿廊作为“一廊”贯穿园区南北,成为天津重要的生态绿肺,是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区“天”字形生态空间骨架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生态绿廊长度约7公里,平均宽度约850米,总面积约6平方公里。

  “经过多年的建设涵养,目前形成了丰富的水系和植物群落,为各种鱼类提供了充足的食物,也为各种鸟类、两栖类野生动物提供良好的栖息、繁育空间,引来戴胜鸟、布谷鸟、白头翁、野兔、野鸡、麝鼠等20多种野生动物。”海河教育园区城市建设和管理局局长田军表示,下一步,海河教育园区管委会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双城管控中间地带绿色生态屏障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园区实际,继续提升绿化品质,持续推进生态修复与景观设计规划提升减少人为过度雕琢,并配合土壤钻孔、落叶堆肥等土壤改良技术,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推动园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国小康网天津9月3日电

  联合报道/天津市委网信办

  撰文 摄影 摄像/杜敏 李丹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