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合作两不误 中外企业云对接

  境外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变化,给不少中外企业合作对接造成困扰,为此,市科技局积极尝试“线上会议+网络直播”的融合模式,加强中外企业的合作和对接,来自意大利、韩国等国的企业与天津企业通过“云对接”达成大量合作意向。

  今年是中意建交50周年。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市科技局持续深化推动中意科技合作,重点支持创新合作服务平台建设,持续推动意大利优质资源落地位于天津港保税区临港区域的天津意大利中小企业产业园。本月初,市科技局与保税区管委会联合主办“合作交流育动能”中意中小企业产业园科技对接洽谈会,采用“线上会议+网络直播”的模式,中意双方参会人员围绕“智能科技”“大健康”“设计创意”三大板块交流对接。意大利项目团队视频连线“走进”中意产业园,与本市科大讯飞、精工医疗、农科院等机构代表共同探讨落地天津的合作路径。通过对接,意大利“人工智能语音识别文本转换”项目和“人工智能优化种植系统”项目团队分别与科大讯飞和市农科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云对接”为本市建立起中意科技合作新机制,拓宽了对意科技合作渠道,搭建起中意科技合作服务的务实平台。

  日前,由市科技局、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KOTRA)联合主办的“智汇天津”2020中韩科技合作投资洽谈会也是采取云对接形式,聚焦能源环境和智能医疗领域,进行了40余项次的技术需求与供给对接,共有线下108人次通过现场网络圆桌会议形式与韩方交流,最终达成合作意向3项,签署合作备忘录2项,实现投资意向1000万元,其中,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与韩方机构就干细胞方向的技术研发合作达成拟合作意向。

  本报记者 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