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带来诸多不利影响,但软件行业最大优势就是‘在危机中育新机’,上半年我们不断寻求新突破,营业收入逆势增长。”正如天津卓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斌描述那般,昨天从市工信局获悉,本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下称软件业)上半年完成收入1027亿元,位列全国前十;同比增长10.8%,增速比全国上半年平均水平高出4.1个百分点,位列全国第二。同时,软件出口持续增长,从业人员工资总额稳中看涨。

  “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企稳回升,其中,软件业增长表现抢眼,尤其是1月至6月软件业收入,较1月至5月提高了19.2个百分点。持续增加的还有行业利润总额,1月至6月达71亿元,同比增长1.3%,较1月至5月回升了15.7个百分点,实现由负转正。”市工信局信息技术发展处处长孙晓强说。

  卓朗科技上半年业绩中一个增项,来源于成功中标中国中车集团“列车运行状态智能监控与预警系统”软件研发项目。“列车时速越来越高,安全性也需随之提升,我们为中车搭建智能数据系统平台,运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分析技术,实时在线跟踪、监控列车2800余种配件、耗材运行状态,使维修部门效率提升45%以上,综合降低列车售后维修成本30%以上。”刘斌向记者介绍。

  身兼推动本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使命,软件业发展看“量”更重“质”,其中就体现在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上。上半年,本市软件产品和信息技术服务收入比例为26.1:72.2。其中,软件产品实现收入268.1亿元,包括大数据、云平台的信息技术服务收入741亿元,嵌入式系统软件收入13.3亿元,且均高于全国平均增幅。同时,上半年,本市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收入涨幅较大,实现收入4.6亿元,同比增长42.3%。

  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上半年,本市软件业仍实现出口1.5亿美元,同比增长2.7%。截至5月份,软件出口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1.5个百分点。孙晓强表示:“软件业还有个好消息,就是保持工资看涨。上半年,天津软件业从业平均人数8.3万人,从业人员工资总额同比增长0.15%,较1月至5月提高27.2个百分点。”

  本报记者 史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