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津科技馆全国首个公共卫生与健康展区,一个大大的彩色病毒RNA模型尤为引人注目,这个就是饶子和院士带领团队破解的新冠病毒蛋白酶模型。“展区以新型冠状病毒为切入点,包括病毒知识、疫情防控、抗疫阵线三个区域共十八个展项,观众可以通过图文、沉浸式体验和多媒体等多种形式进行互动,从而了解病毒的致病机理、传播、防控等相关知识。”科技馆展示部部长李保平告诉记者。

  展区里,工作人员正在为观众们做科学小实验。一个塑料托盘上铺满了紫色的塑料小球,中间含有熔喷布的医用口罩和一个没有熔喷布的普通口罩分别放在小球上。工作人员拿起两个口罩娓娓道来:“我们可以看到,含有熔喷布的医用口罩吸附了紫色小球,充分证明了熔喷布的静电吸附原理。大家知道一个口罩需要多少克熔喷布吗?一个普通的医用口罩需要1克左右,N95口罩需要3至4克,更适合医护人员佩戴。”

  在疫苗区,一个小朋友正在轻轻推动拉杆,随着不同种类细胞数量的变化,进度条的颜色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当细胞处于一个合适数量的时候,进度条变成了绿色,表示人体处于健康状态,小朋友成功通关。在“免疫细胞大作战”“疫苗对抗病毒”等展项,观众可以通过做游戏的方式亲眼观察、亲手操控不同免疫细胞对病原体的作用机制,了解人体免疫系统中免疫器官、免疫细胞、免疫分子等多个层面的作用。

  在病毒区,多媒体互动的方式,让观众可以完整地了解病毒的侵入、吸附与识别、入侵与脱衣壳、基因组复制及蛋白质翻译、组装与释放的病毒完整生命周期。在防疫区,身着不同防护装备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科技志愿者模型,让公众了解到抗击疫情一线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在风采展区,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真实再现了各行各业工作者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与付出的故事。

  李保平表示,截至目前,抗疫风采展已经接待3.7万人次,成为我市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生动课堂。

  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机器人越来越被人们所熟悉。天津科技馆里的“机器人天地”展区更是受到孩子们的追捧。你的书法怎么样,来和机器人书法家比一比谁的字更漂亮;跟机器人你推我挡,看看谁会在桌上冰球比赛中获胜;机器人会“中国象棋”“国际象棋”“五子棋”“围棋”四种棋类,你敢不敢跟机器人对弈呢?

  暑假里,天津科技馆成为广大中小学生学习科学知识的好去处。天津科技馆“飞天之梦”“机械之巧”和“电磁之趣”“机器人天地”等展区,运用Kinect体感识别技术、VR虚拟现实技术、智能传感技术、跟踪控制技术等多种前沿技术将科学原理与综合应用相结合,通过寓教于乐的展示形式,揭示自然界的奥秘。同时,科技馆还设计开发了“防疫小达人”互动项目、“口罩防护秘籍”科学实验、“洪荒之力”疫情防控科普剧、“疫情防控从我做起”科学微讲堂等,全面增强科技馆展陈的互动性和体验性,让观众特别是小朋友深度参与其中,激发他们的科学精神、创新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