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6时38分在河北省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7时02分、7时26分分别发生2.2级、2.0级余震。震中位于古冶区,距唐山市区28公里,距天津市区132公里,距北京市区180公里,距石家庄市区391公里。

  据唐山市应急管理局官方消息,震中无人员伤亡,个别老旧房屋有开裂情况。记者从河北省唐山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支队指挥中心未接到相关报警,电力设施正常,交通道路情况良好。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市地震局获悉,经震情灾情收集,唐山5.1级地震,我市各区普遍有感,但无灾害损失,未对市民生产生活造成明显影响,目前社会秩序良好。

  地震发生后,市地震局立即启动I级地震应急响应,震后30分钟,先后派出现场工作队,分三批赶赴宁河区、滨海新区汉沽和唐山市古冶区震中开展地震现场调查工作。据现场工作队调查,此次地震造成我市滨海新区、宁河区震感较强,据群众反映,能感到平房晃动4至5秒,出现了吊灯摇晃等情况。截至记者发稿时,此次地震未对生产生活造成明显影响,目前社会秩序正常。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认为,此次地震属于唐山老震区一次正常的能量释放,近期发生5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市地震局地震监测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谭毅培表示,此次地震发生在1976年唐山7.8级地震余震区内,是唐山地区正常地震起伏活动,对天津地区影响不大,请各位市民不要担心,保持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状态。

  针对如何进行地震避险,谭毅培表示,遇到地震的避险原则首先是不要慌张,看清形势做好避险,不要只想跑。如果遇到有感地震,市民应该先迅速判断地震有多大,如果是轻微的晃动,一般来说不用跑。如果处于平房或楼房的一层、二层,身体允许情况下可以快速撤离,也可以就近躲避;当处于楼房(二层以上)就要就近躲避,选择厨房、卫生间等支撑物比较多的小开间处,承重墙根、内墙墙角,低矮结实的家具旁,蹲下或趴下,尽量蜷曲身体避震。另外,要注意保护头颈、眼睛,掩住口鼻,最好用枕头和被子、衣物保护好头和胸部,感到不晃了再往外走,切不可乘坐电梯或者跳楼逃生。

  “地震时在公共场所,要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不要慌乱,要避开人流,防止踩踏发生。”谭毅培说,“目前,我市的建筑物抗震设防等级都比较高,轻易不会坍塌,而踩踏事故是特别要提起注意的方面,因此在公共场所避险,切记不要逆着人流跑。”

  谭毅培介绍,地震时在室外,应立即跑向开阔地,避开人多的地方和高大建筑物、过街天桥、立交桥等,注意悬挂物、变压器、电线杆、广告牌等。

  地震发生后,市应急管理局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根据《天津市地震应急预案》积极应对,及时与地震、气象、公安、消防、网信等部门以及相关区政府进行视频会商,按照应急处置流程快速研判震情趋势,并落实预案相关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