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汉市第一医院战斗了一个多月,这是最值得纪念的日子,我主管的最后一名新冠肺炎患者痊愈了,我们医疗小组实现了患者“清零”!

  最后一位患者是名30多岁的公交车司机,也是2月15日我们接管重症病区时收治的患者。他在工作中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刚入院时症状较重,心理负担也非常大,拒绝交流和活动,抵抗力严重下降,直接影响了治疗和身体恢复。我在临床工作中遇见过许多焦虑的癌症患者,经验告诉我只有经过充分的心理辅导及干预,为患者解开心结,治疗才能事半功倍。于是,每天和这位患者话科普、聊家常就成了我们每次查房的必备内容,倾听他的恐惧和担忧,为他分享成功病例,多方面消除他的负担和疑虑,他终于开始以积极的心态配合治疗。

  经过共同努力,患者的症状得到进一步缓解,在连续复查核酸阴性后,初步判断3月初可以出院,但患者再次对自己的病情出现明显焦虑,害怕病情会反复,害怕出院后就不能得到这样及时有效的医疗照护。这段日子接触下来,我们都能感觉到,他自身的心理负担比其他患者明显重得多,为避免患者在出院后再次出现不良情绪导致的免疫力低下,经过研究决定让他在病房继续观察治疗一段时间,每天打响“心理攻坚战”,帮助他对自己的身体彻底恢复信心,最终让他满带着笑容出院。

  这是我们组治愈出院的最后一位患者,也是治疗时间最长的一位患者。他也让我更加深刻感受到,除了关注身体上感染的病毒,更要关注心理上的“病毒”,用细心、耐心和同理心,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及时缓解焦虑和恐惧,才能帮助患者真正康复。

  2020年3月19日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