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二批共计216名队员凯旋天津市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二批共计216名队员凯旋

  寒冬正月,你们逆行出征,英勇无畏的身影令人动容;春风拂面,你们平安归来,阳光灿烂的笑容让人泪湿眼眸。

  今朝整装出,明日凯歌归。昨天的津城,因你们凯旋而分外明媚。

  昨天下午1点20分,伴随着阵阵欢呼,我市第四支、第十一支支援湖北医疗队乘坐的天津航空GS7018专机稳稳停靠在停机位上,199名英雄面带微笑走出机舱。另外,还有17人从陆路回津。

  “敬礼!”“欢迎英雄回家!你们辛苦了!”公安干警整装列队,以特有的方式和最高规格、最深敬意迎接“最美逆行者”回家。

  “欢迎天津战‘疫’将士载誉而归”“天津人民的骄傲,海河儿女的自豪”“拥抱最美天使,歌唱战‘疫’英雄”“津沽大地春来到,战‘疫’英雄今凯旋”……一条条横幅写满真情,写满祝福。

  “2月5日离津,转战江汉和江岸两所方舱医院,治疗患者997人,任务完成得很圆满,我们尽力了!”第四支医疗队领队、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张伟华说,“我们每个队员在前线都是一专多能,从流程布局到医疗管理,从院感防控到护理工作,队员们拧成一股绳,发挥了多重能力。”

  走下飞机舷梯,市环湖医院副院长、第十一支医疗队领队佟小光对记者说:“我们治疗的41名患者都是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一个多月的时间,我们学习了武汉医护人员的乐观和坚强,更从患者身上感悟到健康的重要、生命的价值。”

  回家的感觉真好!期盼是那样甜蜜,感受是那样温暖。但武汉的日日夜夜也让队员们刻骨铭心,因为他们在那里同样收获了太多感动、铭刻了太多记忆。

  昨天上午,就在队员们乘坐大巴由驻地出发前往武汉天河机场时,沿街的居民楼,武汉市民纷纷打开窗户、站在阳台上,挥手高呼“谢谢天津医疗队”“再见”……这声音、这场景、这画面,入耳、入眼、入心,回想着刚刚过去的这段日子,与病毒近身相搏、与患者朝夕相伴,很多队员不禁潸然泪下。“其实心情很复杂、很矛盾,一方面想念家人,想早点回家;一方面又对武汉依依不舍,惦记着那里的患者。”

  “武汉的樱花开了,春天如约而至,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我们匆匆来,现在又要匆匆地离开,都没能仔细感受一下武汉的春天。”就在返津前夜,市环湖医院护士王彦迪失眠了。“这一夜,没有了来时的忐忑,满脑子都是这一个月的点点滴滴!感谢这一个月的经历,感谢一同奋斗过的战友和武汉人民,感谢我的家人、朋友和同事!希望武汉如同那怒放的花朵,越来越美好!”

  “山河无恙、人间皆安。”回到故乡,市肿瘤医院重症监护科护士吴瀚内心感慨万千。他说,今天武汉疑似病例清零,新增确诊病例清零,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离开武汉,感觉非常有成就感,这次的经历将是他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终生难忘的时光。

  “我们回家了,但我们还要祝福武汉,祝福那里还躺在病床上的人们也能早日回家。我们离开时,把防护装备等医疗物资都留给了那里的战友,用另一种方式坚守,继续支持那里未完成的战斗。”队员们纷纷表示。

  在依依不舍的道别声中,队员们和前来迎接的人们挥手道别,登上了前往隔离休整点的大巴车。

  铁骑护卫队开道,车队缓缓出发,行驶途中,沿途执勤交警纷纷立正敬礼,路上的行人也不约而同地伸出大拇指点赞,大家都用自己的方式向白衣天使致以崇高的敬意,队员们也纷纷隔着车窗挥手致意。

  这些天津的英雄,接下来将度过14天的休整期,奋不顾身的坚守与忙碌之后,迎接他们的将是充分的休息和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