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河传媒中心记者 刘连松 高立红

工作中的杨东靖严谨认真工作中的杨东靖严谨认真

  这里不是与患者打交道的前线,却是与新冠病毒正面交锋的战场。每个样本的核酸提取,都是与新冠病毒的一次短兵相接。这里是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检测专家是穿着防护服的“侦察兵”!

  2020年春节的新冠疫情中,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原生物检测室卫生微生物研究室主任杨东靖,始终冲锋在一线,先是参与了天津首例新冠肺炎的确诊处置,又带队出征湖北恩施,援助病毒核酸检测工作。

  奔忙 确诊天津首例新冠肺炎病例

  1月20日下午,杨东靖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后,赶回市疾控中心,得知一份疑似病例样本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这是天津首个新冠病毒阳性的病例!按照程序,各地首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样本要经第三方复核后,送国家疾控中心病毒所再复核。

  疫情就是命令!1月20日晚10点,第三方检测机构复核结果得出,仍然是阳性,各种手续立即紧锣密鼓跟上。1月21日凌晨3点,杨东靖与同事带上样本奔赴国家疾控中心,早上5点半安全送到,随后他们立即返回天津市疾控中心等待结果。

  1月21日上午10点,天津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得到国家疾控中心复核确认,并对外公布。号角吹响!天津开始与新冠病毒短兵相接。1月22日起,杨东靖作为天津市卫健委生物安全专家,常常是夜间在实验室检测,白天又马不停蹄赶往多家区级实验室督导,确保每个实验室里的操作安全规范,不出问题。

  驰援 第一天就检测100多份样本

  1月30日,当得知湖北疫情前线急需实验室检验人员时,杨东靖第一时间给市疾控中心病原生物检测室主任苏旭打电话:“我报名,我是党员,也是骨干,病毒检测这方面技术也过硬,我适合去湖北。”就这样,杨东靖任队长,一行四人组成应急检测队,1月31日驰援恩施。

  受疫情影响,没有直达恩施的飞机和火车,他们先坐飞机到重庆,连夜搭上一列路过恩施的绿皮火车,2月1日早上6点半抵达恩施后,短暂休整。当天下午1点半,他们就赶到恩施州疾控中心,与当地实验室人员对接,然后开始工作。

  恩施州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是办公楼改建的,结构不甚合理,关键仪器没办法放入生物安全柜,增加了生物安全风险,另外,也没有沐浴间,做完检测没办法淋浴清洗。面对这种情况,他们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因地制宜开展检测工作,在最大限度做好检测的同时,确保安全。第一天,他们就检测了100多份样本。

  节点 关键时刻定要把好检测关口

  新冠病毒检测,要把病毒核酸从病人的咽拭子、鼻拭子甚至痰液等样本中提取出来,再放入检测机器分析。检测部分可以批量进行,但提取部分需要手工操作,有多少份样本,就要重复多少次动作。样本中可能有活的病毒,提取过程相当危险,全程在“红区”进行。他们穿上全套防护服,戴正压呼吸面罩、两层手套,6个小时不吃不喝不能去厕所。时间飞逝,他们却感觉不到,因为精神高度紧张,不容许有半点失误。往往出了“红区”之后,他们才感觉到渴、饿、累,衣服也已被汗水打湿。

  随着疫情的发展,样本检测量越来越大,2月初每天要检测三四百份,之后升至五六百份。样本检测完,还要做实验室消毒、样本登记及其他辅助工作。最多的一天,他们连开两个实验室,与当地检测人员通力协作,连续工作24个小时,共同完成近2000份样本的检测。从实验室出来,每个人的衣服都湿透了,身体是虚脱的。

  在恩施的40多天里,杨东靖所在的检测实验室,向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交了2万多份检测报告,无一例失误。接受电话采访时,杨东靖说得更多的是队员们大无畏的奉献精神。“开始都抢着进‘红区’,让谁进去其他人就不乐意,我干脆弄了个排班表,大家按表进‘红区’检测,谁也别争。”

  接受采访时,恩施的疫情虽已接近尾声,到了决战决胜的紧要关头,但病毒检测工作仍在进行。杨东靖深知,越到关键时刻,越要稳住,把好新冠病毒检测这道关口。他与队员们约定,待到疫情结束,一起去看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