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李国惠

  “总有一群人,用行动写下‘不计得失,无论生死’;总有一群人,在抗疫一线守卫生命,负重前行……这一刻,我们只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白衣战士。”在火线入党仪式上,天津市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胡月动情地说。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面对严峻形势,东丽医院决定将消化内科所在的八楼病区改造为隔离病房。“言外之意,我们整个消化内科需要在不耽误病人治疗的前提下,迅速迁移。”胡月说,时间紧、任务重,她没有片刻犹豫,立即配合科室主任梳理搬迁流程,合理分工,有条不紊,只用了半天时间,就完成了整个科室的安全转移。

  与此同时,她更是第一时间请战到湖北“一线”:“护理重症病人,我有经验,我先上!”白衣天使的天职和坚持不懈地请战,让她如愿成了驰援武汉的一员。

  “收治病人、测量体温、发药发饭……这些简简单单的工作,在舱内却十分吃劲。往往一圈下来,不仅里外全都湿透,就连口罩也被浸湿。此外,对体能最大的考验,就是每天都要8个多小时不吃不喝。但在‘红区’,每个人都不知疲倦,我知道,大家心里只有一个信念──战胜病魔。”胡月说,不论是进舱工作,还是日常生活,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身边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因此,刚到武汉,她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如今,出了方舱医院,党组织又交给她一份更加严峻的任务──进入武汉协和医院重症区。十几年对重症病人的护理,胡月深知重症监护病房是生死一线的交界点,是给予危重病人二次生命的地方。“我知道,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因此,更要用新的自己,迎接新的战斗,以初心和使命,陪伴病人与病魔奋力抗争。”

  褪去疲惫不堪,新的一天,她又满血复活:“疫情不止,我们不退;依心而行,无愧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