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英璇在张贴候车乘车提示。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车务三中心供图佟英璇在张贴候车乘车提示。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车务三中心供图

  “低头看手机的小伙子,请分散排队,与他人保持一米距离,注意脚下的黄色安全线,地铁要进站了。”一名戴着耳机听歌的男乘客进入地铁塘沽站的站台后,脚踩在黄色安全线上。面对这样的“低头族”,佟瑛璇每次碰上都会上前劝导。

  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车务三中心塘沽站区党支部书记、站区长佟瑛璇今年50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带领同事们在地铁站连续值守40余天,承担起守护人的责任,保障地铁线路的正常运营和乘客的安全出行。

  “地铁站是我成长的地方,更是一个家。我们轨道人都有这样的信念,保护好乘客,就是保护我们的城市,就是保护家人!”佟瑛璇对记者说。

  突发故障 她冲在前面

  这个春节,疫情让地铁人变得更加忙碌和紧张。我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佟瑛璇以战时状态带领一线员工冲在前线。

  地铁塘沽站区是由泰达、塘沽、胡家园、钢管公司4座轻轨车站组成,是地铁9号线上最繁忙的站区之一,客流密集。佟瑛璇每天要在这4座站之间巡查,站台上候车人员是否疏导有序?乘客间隔是否在一米以上?公共区域有无按时消毒?乘车提示是否张贴在醒目位置?这样的巡查内容,林林总总加起来有30余项。整个站区一趟走下来就要2个小时,佟瑛璇一天至少得巡查两趟。

  清晨6时,佟瑛璇就来到站里做各项准备。“佟站区长忙坏了,天天连轴转。”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车务三中心副经理荆智莉告诉记者,这些日子,佟瑛璇组织人员对9个安检点位、46台自动机、64台闸机以及5个客服中心和办公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安排张贴“津门战疫”二维码、防控疫情通告、分散排队、测温标识等百余张,悬挂防疫条幅、加大车站广播频率。针对防疫措施、作业标准、注意事项开展培训,对错峰返程组织方案进行细化、量化,多次安排模拟演练,让全部员工熟知掌握。每天带领站区管理团队深入车站、班组,多角度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检查。

  在同事们眼中,佟瑛璇非常重视安全生产,她一手抓防疫防控,一手抓安全运营,强调行车安全红线,周密组织行车培训,及时处置设备故障。今年2月14日10时,地铁9号线因恶劣天气突发设备故障,车站紧急采取应急措施。佟瑛璇顾不上因连日疲惫而复发的头痛,匆匆吃了两粒止疼药就到了车站现场,主持恢复运营工作。一处处疑难,她果断处置;乘客的一个个质疑,她耐心解释。当时,高架站温度已近零下10℃,她工作到晚上9时多才回到办公室。那天,她在风雪中冻了近11个小时,腿冻得不听使唤,下楼梯时一个趔趄,幸亏眼快的同事赶紧搀扶了一把,她才没摔倒。但佟瑛璇没有回家,匆匆吃了几口泡面,便继续忙着处理工作上的事,直到车站闭站才离开。

  疫情来袭 她临危不乱

  地铁塘沽站客流量较大,意味着风险大防控难度大,在防疫过程中上演了一出出“惊心动魄”。新闻报道有确诊病例在塘沽站下车后,恐慌情绪在站区弥漫。佟瑛璇深知信息越透明,猜测越少,恐慌越小,当即举行站区全员电话会议,详述该乘客信息,强化站内隔离、消毒、防护,以身作则坚守在车站一线,给员工们吃下一颗“定心丸”。

  2月7日,我市发布第79例确诊病例活动轨迹,塘沽站一名员工被确认曾与确诊病例搭乘过同一辆网约车。针对突发情况,佟瑛璇立即安排该员工隔离,迅速对接触过该员工的人员逐一排查,分析接触时间、距离,确保无任何遗漏,快速确定密切接触者11人,为防疫工作争取了时间。车站12名员工居家观察,大面积非战斗性减员让她心急如焚,担心这12名员工的身体状况。

  “佟站区长每天抽出空来对坚守岗位的一线员工,用微信、电话、面对面、看板留言等多种方式谈心谈话,组织录制防疫短视频、开展党员承诺活动,从员工心理疏导上下功夫,消除大家的思想顾虑,提振抗疫信心。”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车务三中心塘沽站值班站长庞小杰告诉记者,佟瑛璇紧盯车站消毒工作,根据不同区域的客流分布情况,因地制宜制定了“差时消毒”工作法,做到消毒工作有据可依、有迹可循、有责可追。组织车站员工学习防疫知识,演示如何正确穿戴安全防护用品。她把每一名员工都当作自己的家人,一遍遍不厌其烦地叮嘱大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车站是咱们的第二个家,我们要守好这两个家。”佟瑛璇告诉员工。

  2月7日下午,地铁塘沽站测温时查出一名发热乘客,佟瑛璇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将发热乘客安置在临时转运点,及时关闭相关出入口。在等待隔离运送车的3个多小时里,她沉着应对、冷静处置,确定了发热人员走行路线、全面清洁消毒、及时跟踪上报。当天22时30分,该发热乘客被确诊为普通感冒病症。“我们制定了完善的措施,努力做到车站范围不留死角,确保乘客安全。”佟瑛璇说。

  在一系列突发事件中,佟瑛璇临危不乱,第一时间做好隔离、确定密切接触者、明确接触信息,为防疫工作争取时间,保障了车站的安全、稳定运行。2月20日16时,经医学观察、上级批准,12名居家观察员工全部解除隔离,投入到复工复产中。

  异常乘客 她悉心照顾

  随着我市企业相继复工复产,地铁9号线的乘客日益增多。站区每个环节,佟瑛璇都要紧盯着,自己都过一遍,只有眼睛看过了,心里才踏实。

  日前,地铁泰达站出现一名精神异常女乘客,佟瑛璇闻讯后迅速赶到现场,冷静布置现场工作。发现该乘客未佩戴口罩,且语无伦次、情绪激动,在情况不明的情况下,她一边组织车站正常运营,一边配合公安民警安抚和劝解这名女乘客,并全力寻找线索联系其家人。当得知该乘客家属在外地,路途遥远,次日下午才能到达,她毫不犹豫承担起照顾乘客的责任,两天一夜未曾合眼。当她把乘客妥善交给对方亲属时,家属望着她熬得通红的双眼感动得流下了泪水,深深给她鞠了一躬。

  疫情防控期间,佟瑛璇没休息一天。“大过年的,您不去看父母,二老没有意见吗?”同事问。说到这里佟瑛璇笑了:“我父母都是老党员,如果换做是他们,也会像我一样。”连日来,二老主动给女儿打电话,问候的同时,嘱咐女儿忠诚担当。

  “累吗?”“当然!”佟瑛璇深知,作为一线工作者,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危难时刻更能考验初心和使命,凸显入党誓言的力量。“我们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奔赴前线治病救人,但只要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就能保护很多人!”佟瑛璇说。

  记者手记

  当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医护人员用生命守护人民的健康安全,各行各业涌现出无数逆行者、奉献者、坚守者。

  采访佟瑛璇的过程,记者难忘的,是捕捉到的闪光细节;感动的,是多名被采访者说的心里话;流泪的,是一线平凡人无私奉献的朴实。他们也许没有正式的誓师会、请战书,但那一个个细节、一句句话语背后,是一颗颗勇于奉献、无私坚守的心。

  采访中,每个人戴着口罩,虽然一时看不清他们的脸,有些人都不留名字,然而,这些在本职岗位上为抗击疫情而战斗的人,用责任和担当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正是有了他们的逆行,才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道坚固防线。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感动着别人,也被别人感动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