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咳嗽了几声,虽然不发热,但怀疑是得了新冠肺炎,中午饭都吃不下去。”2月19日下午,“8269303”恩施州联防联控指挥部公益心理热线又接到群众咨询。接电话的是州优抚医院张医生,隔着电话,她感受到了对方的焦虑,“您是不是时刻都在刷新冠肺炎疫情的新闻?是不是对疫情感到非常害怕?”张医生对症下药,“适当调整关注点,多在家和孩子做做游戏,或研究研究美食或玩玩电脑游戏,如果确有相关症状,请立即前往医院就医。”

  湖北民族大学附属民大医院有个二十岁出头的年轻患者,经过及时治疗,病情稳步减轻,但心中的烦闷曾因为隔离而越来越重。他睡不着觉,吃不下饭,甚至手机游戏都玩不下去,整天在病房里转圈。“我刚接触他的那天,他一上午足足在病房里转了166圈,对我坦言,自己要被关疯了。”天津支援恩施的心理干预专家张勇说。张勇在初到恩施进行一线摸排时了解到他的情况,及时对他进行心理疏导,也发现恩施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很多患者和市民都需要接受心理干预。于是,他和两地心理干预专家一起呼吁搭建了“8269303”公益心理热线,近30名专家及相关工作人员轮流值班接听,每天值班医生都将相关病例梳理成文字,发到群里供两地专家进行会诊,对严重的病例,天津专家还会进行一对一跟踪回访。

  应恩施州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天津医疗队还帮恩施制作了州心理干预常态化方案,将这项工作推向纵深。据了解,“8269303”热线平台不仅用于此次疫情防控,还将在今后应急事件中进行社会心理疏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