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娟,吾爱妻:

  首先向你和女儿说声对不起!我瞒着你们向组织请战赴武汉,出发时间紧迫,也来不及告别。当然,我知道你和甜甜不会责怪我,因为你们最懂我。

  2月9日晚上随天津医疗队进驻江岸,我们天津市医疗队为主接管江岸方舱医院,先前的体育场馆,经过快速的改造,已经能容纳1000病人。13日晚,我与同伴25名医生护士进入红区,大家没有丝毫恐惧感,看到透过口罩显示出充满激情的面容,我非常感动,天津医疗队员非常棒!             

  收治病人的第二天晚班,病人已达300人,许多病人看到我们,非常激动,充满感激心情。但是,你也知道,新冠肺炎带给人们更多是恐惧,当他们刚刚进入方舱医院隔离病房时,会出现心理应激反应,有些病人会表现出焦虑、无助感。

  当然,我们非常理解他们,多次开导,敞开心扉,陪伴着他们,一起战胜疾病。天快亮,同伴们全身湿透了,护目镜模糊了,看着舱里病人安静睡着,我们很欣慰。因为今天有患者说,我们是带给病人希望之光的天津医疗队员。

  17日晚上,回到宿舍里观看电视新闻,听到武昌医院刘智明院长,在抗击疫情战斗中不幸被病毒伤害,在春暖花开前倒下,听到这一新闻,我们医疗队员非常悲伤。突然,王兵队长通知队员,从我们队抽调两名队员负责为新冠肺炎病人取咽拭子行核酸检测,这是一项病毒感染危险极高的工作,每天要为方舱医院100个病人取咽拭子,稍有不幸就可能“中枪”。刚才还沉浸在刘院长牺牲的悲伤中,但是队员们接到危险任务,没有恐惧,没有后退,擦干眼泪,继续向前。

  在抗击疫情防控阻击战,队员们内心深处,信念如铁,那就是应收尽收,尽早夺取抗疫战争胜利,在抗疫战斗中,队员们以白袍作战袍,千难万难,迎难而上,千苦万苦,从不叫苦。                     

  慧娟,别担心,我们工作中防护非常好,组织上非常关心,有这么优秀的医疗队员参加战斗,我们一定能很快控制疫情。

  待到春暖花开,我们医疗队会豪迈铿锵凯旋!

  待我回家时,我一定陪你游海河,欣赏津城美景!                         

  大胜于江岸

  夏大胜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 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