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保障企业培训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天津从1月底

  暂停了全市线下职业技能培训

  在此期间

  鼓励企业开展线上技能培训和以工代训

  刚刚

  天津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

  天津市人社局副局长刘华珊

  对我市防控疫情期间

  支持企业职业技能培训的具体政策

  进行了解读

  ▼

  全国5家线上平台

  重点课程免费开放

  近期,国家发改委、人社部等四部门向社会公布了“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人才网上学习平台”、“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技能学习平台”、“学习强国”技能频道、“中国职业培训在线”、“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等5家公共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对劳动者实行重点课程免费开放。

  天津鼓励企业

  自主确定培训项目、平台

  天津市人社局会同市财政局制定出台了《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支持企业充分利用返岗前停工、外地职工返岗后隔离和职工业余时间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职业技能培训,让职工储备技能,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就业稳定;支持重要医用物资生产企业开展以工代训。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我市医用物资企业,正在开足马力、加班加点扩大生产,企业来不及对新招录和转岗职工进行脱产培训,鼓励企业组织职工边干边学、边学边干,通过以工代训让职工尽快掌握生产技术,提高技能水平,保障企业生产。

  以企业为主体

  企业可以自主确定培训项目,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培训,就开展什么样的培训,根据生产经营情况自定;

  企业可以自主确定培训平台,可以选择国家公共服务平台,可以选择社会第三方平台,比如知鸟智能培训一体化平台(www.zhi-niao.com)、北人教育(www.beirenjy.com),有条件的也可利用自有平台开展培训;

  企业可以自主确定培训形式,比如通过网络资源授课、课程录播、在线直播、网上答疑等形式。

  实行承诺制

  疫情防控期间,参照“一制三化”要求,精减要件、简化流程,实行承诺制,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天津提供“实惠”激励措施

  01

  鼓励企业线上培训

  符合条件企业每人提供600元补贴

  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包括三方面内容:

  培训对象:我市各类企业生产一线技能岗位参保职工。劳务派遣人员也包含在内,由用工企业来申报。

  培训内容:培训职业(工种)在现有“天津市补贴培训目录”的基础上,将2015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中技能类职业(工种)和我市“职业培训包”职业(工种)均列入补贴培训范围,企业根据生产经营实际需要自主选择培训职业(工种)。目前,我们对《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中技能类职业(工种)进行了整理,已下发各区经办部门。《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中技能类职业(工种)和“职业培训包”职业(工种),一并在市人社局官网进行公布。

  支持政策:符合条件的,按照每人6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线上培训补贴。疫情防控期间每名职工可以享受一次,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每人每年可享受3次补贴”规定外单列。

  02

  重要医用物资生产企业

  鼓励以工代训 每人每月1000元补贴

  支持重要医用物资生产企业开展以工代训。包括三方面内容:

  培训对象:我市重要医用物资企业新入职或转岗职工。重要医用物资企业是指在疫情防控期间,生产医疗器械、药品、防护用品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的企业。通过企业承诺、区人社部门审核认定。

  培训形式:企业可结合生产实际,通过师带徒等形式对新入职或新转岗职工,在一线生产岗位开展操作示范、知识传授、技艺传承等形式的以工代训。

  支持政策:按照每人每月1000元标准给予企业以工代训补贴,最长3个月。

  企业如何申报?

  经办流程↓↓↓

  一是培训申报。企业向坐落地区人社部门提交培训计划。坐落地是指主要经营场所所在地,培训申请网上提交,不见面办理。

  二是培训审核。区人社部门及时对企业培训计划进行审核,审核内容包括培训计划的合理性、线上培训平台的真实性及职工身份等。

  三是补贴审核。企业向坐落地区人社部门提交线上培训或以工代训培训补贴申请,申报材料、培训过程合规的,按程序拨付。

  提醒

  ▲一是各区人社部门要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技能培训相关政策。加强政策宣传,通过多种形式,送政策到企业,支持企业渡过难关。积极推行“网上受理”“一次性告知”等制度,提升服务效能。

  ▲二是企业要根据需求开展培训,要认真制定计划,建立培训台账,留存相关材料。对弄虚作假骗取职业培训补贴的企业,一经查实,追回补贴资金,并纳入诚信“黑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