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昨天下午的天津市新冠肺炎防疫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商务局副局长周路介绍了复工复产期间超市和菜市场疫情防控情况。市商务局对商超、菜市场限制顾客总量,达到限制人数时,新顾客停止入场。

  当前,随着返城人员逐步增多、复工企业持续增加,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进入更为关键的时刻。超市、菜市场作为人员密集场所,需进一步加强管控措施,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对此,市商务局迅速抓贯彻落实,研究制定了“限疏结合”的相应措施。

  限

  所谓“限”,就是对商超、菜市场防止人员聚集作出规定。

  菜市场

  一是按照场内通道面积每3平米1人计算入场顾客限制总量,达到限制人数时,新顾客停止入场,采取“出一进一”的方式。

  二是门口显著位置张贴或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疏导客流的《购物须知》。

  三是门口设专人引导顾客入场,维持场外排队秩序并保持排队顾客前后间距1米以上。

  四是场内安排专门人员维持秩序,提醒顾客保持1米以上间距。

  五是尽量使用电子支付。

  商超

  以购物场地不低于4平米1人的标准控制进场顾客总量,进场顾客之间保持1米以上间距;

  商超门前显著位置设置“提示须知”,场内进行警示播报,同时做好通风、体温监测等防护措施。

  疏

  所谓“疏”,就是推广生活必需品的线上销售、无接触配送。

  市商务局把提供生活必需品线上交易服务的电商平台和企业组织起来,比如京东到家、每日优鲜,比如物美、华润等实体企业的线上系统,对其进行宣传推广,支持实体门店、商户进行接入。

  通过一限一疏,最大限度减少因人员聚集带来的防控风险。另外,我们还要求超市和菜市场制作并在醒目位置张贴“津门战疫”二维码,安排人员指导购物群众扫码进入。

  温馨提示

  一是进入超市、菜市场等必须佩戴口罩,减少交流,快进快出;

  二是希望大家能够严格遵守超市、菜市场等采取的限流措施,共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努力;

  三是在当前这一特定时期,尽可能少到有可能人员聚集的场所,很多APP能够满足购买生活必需品的需要,年轻人可以给老年人多提供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