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况通报

  近日,有网民举报反映在天津遗鸥公园有市民不戴口罩赶海挖蛤蜊。滨海新区公安局会同市局相关部门迅速行动,连夜开展工作。

  经查,捡拾蛤蜊的人员均为遗鸥公园八卦滩周边村民,主要供自己食用。公安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对9名因在疫情防控期间违反本市有关公告、决定,有聚集行为的人员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对其涉及滥采乱挖水产品的行为,依据《湿地保护管理规定》和《天津市湿地保护条例》规定,已移交新区农委林业执法部门进行进一步处理。

  八卦滩区域是濒危候鸟遗鸥的重要栖息地,产出的蛤蜊等贝类为遗鸥提供了丰富的食物。聚集赶海、乱采滥挖蛤蜊,对遗鸥越冬栖息地造成了破坏,威胁了遗鸥物种的生存。自2019年5月以来,滨海新区生态城管委会、农委、海洋、市场监管、公安、综合执法等部门采取设置防护网、联合巡查、强化宣传教育等多种措施强化八卦滩湿地保护工作,效果显著。广大市民要继续保护好八卦滩滩涂,勿滥采乱挖贝类,共同守护好遗鸥天堂。

  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

  2020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