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日下午15时,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公共场所、交通工具以及不同风险人群的健康防护有关情况。

  • 专家肯定用面巾纸按电梯

  近日一些小区出现用面巾纸按电梯的现象。他中国疾控中心消毒首席专家、环境所消毒中心主任张流波在发布会上回应,电梯按钮等大家接触频次高,因此容易出现病菌。对此,大家可以通过增加消毒次数、用面巾纸隔开再触碰,或是在碰触后用手消毒剂消毒双手等方式防范。

  •  粪口传播尚未得到证实

     

  有记者提问:确诊患者的粪便发现了病毒,是不是意味着病毒有了新的传播途径?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处研究员冯录召表示,这两天,在确诊患者的粪便里面都检测到了新病毒。说明这个病毒在消化道可复制并且存在,但是,是否通过粪口传播,或者通过含有病毒的飞沫形成一个气溶胶的方式再传播,需要进行调查和研究,进一步证实这个现象。“新冠”病毒感染的主要途径还是以呼吸道飞沫传播,以及间接接触传播。

  但是这些现象也提示我们勤洗手的重要性,尤其是接触了容易污染的物质表面,在吃饭前、便后洗手是防控病毒的重要手段。

  总台央视记者就新型冠状病毒粪口传播的问题采访了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钟南山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有可能通过粪口传播。现在这个问题应该非常重视,因为在粪便里发现病毒,粪便是否传染病毒值得高度警惕。在湖北、江西有些地方,确实有使用便桶习惯,还放在鱼塘里洗,确实要引起防控注意。

  从调查来看,已经患病的人,在粪便带病毒有多少,要一步一步来调查。从了解来看,尿初步没有,但大便确实要引起注意。有些地方很高,要引起警惕。

  • 乘火车、飞机尽量隔位而坐

  会上有记者提问,春运返程高峰期,人员密集场所防控压力增大,针对当前防控形势,有哪些更加具体的措施?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王斌表示,针对不同场所,不同行业各自的特点,还有不同的人群,已分类制定了公共交通工具、公共场所以及不同人群防护的规范和指南。比如正常运行的汽车、火车、飞机、轮船等公共交通工具,一是加强消毒,增加对候车室、卫生间,包括其他公用设施的消毒频次;二是加强通风,高铁、地铁、飞机这些公共交通工具上,环境相对比较封闭,适当增加这些空调换风的功率,同时还要增加换气的次数。

  如要乘坐火车、飞机,尽可能隔位而坐,或者分散而坐。现在返程还没有迎来高峰,还有条件分散而坐。公交尽可能要采用自然通风,在北京这样的地方,天气比较冷,还需要开空调,这样的公交车需要增加清洗消毒频次。对乘坐长途客车返回工作岗位的人们,我们也建议隔位而坐、分散去坐,同时建议长途汽车要两个小时去休息区休息一次。不仅仅是休息,主要是开窗通风。对出租车来说,每日载客之前要做好消毒。

  • 有疫情场所应停用中央空调 办公场所建议戴口罩

  有记者问:办公楼使用中央空调,是不是一人感染了,会传播给很多人?

  中国疾控中心消毒首席专家、环境所消毒中心主任张流波说:第一,中央空调在使用前应该对空调的类别、供风的范围、新风的出风口、冷却水池这些和卫生指标比较相关的内容,要有一个了解,要做到心中有数。结合建筑的特点,做一个综合的评估,看看在这种情况下能不能开。

  第二,中央空调,有严格的设计规范,如果按照规范做的,应该来说是安全的。

  第三,国内绝大部分的公共场所使用的中央空调基本是风机盘管加新风系统,风机盘管和家里面用的分体式空调是一样的,只不过后面加了新风,加了新风以后,相对来说这个房间是正压的房间,可能对于房间本身来说,和平常是一样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通过增加新风量减少室内空气无序的外溢。因为室内是正压的环境,它往走道跑,往其他地方跑,这是我们控制不住的。在这种情况下,加一些排风,保证室内空气有序的排放。

  当然万一有疫情,应该停止使用,而且不仅对中央空调系统,还要对整个环境进行综合消毒处理。消毒处理经过评价合格以后,再看中央空调是否可以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