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病原生物检测室承担着全市疑似病例和排查病例的核酸检测任务,是全市判定确诊病例最核心环节的技术部门,检测室目前每天都是灯火通明,5组检测人员24小时轮流对新冠病毒进行核酸检测工作,一旦检测结果判断为阳性,就基本可以确定是新冠病毒确诊病例。

  天津第16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其确诊过程非常波折。市疾控中心病原生物检测所所长苏旭还清楚地记着当晚的检测过程。1月23日晚上10点多送来2个检测样本,编号分别是K45和K46。K46的检测结果很快显示是阳性。但K45的检测结果,并不是像明显的阴性一样呈一条直线,它是在阴性波形上方,却又明显不同于阳性波形。按照国家检测标准它可以被归入阴性,可是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苏旭,此阴性非彼阴性。他说:“我当时就是觉得,这有疑问,K45跟K46应该是密切接触者。”

  于是,苏旭所长进行了第二次实验,结果仍旧显示“阴性”。此时已经是凌晨两点了,“不认头”的苏旭干脆从原始标本开始再重新做了第三遍,“我就要求他们再对这名疑似病人进行采样,我们检测人员穿上防护服进去,又做了第3遍。”一道道的步骤过去了,太阳再次照耀着大地,实验室检测的结果也终于出来了,依旧“阴性”。

  “已经检测3遍了,我必须要出报告了。但我们决定2日后再对患者进行核酸检测,绝对不能错漏一个病例,从现在疫情状况看,漏到一个病例就意味着漏了一条线。”苏旭说。1月26日,苏旭带领的团队再次对患者进行了样本采样,第四次最终确定患者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市疾控中心主任顾清介绍,市疾控中心的病原生物检测室配备了专业技术过硬、基本功扎实、解决实验检测疑难问题能力较强的实验检测人员,可以第一时间给出权威检测结果,准确判定疫情性质,完成全市新型冠状病毒实验检测任务。“实验室检测起到“一锤定音”作用。”顾清介绍,从天津出现病例至今,市疾控中心检测样本500余份,实验检测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身穿防护服进入实验室每人每次操作近5个小时,遇到疑难问题,要达8个小时。每一份样品,涉及到群众的健康安全,阳性就是感染者,就是传染源,就要及时确诊,及时控制。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的结果,就是判定患者是否受到新冠病毒感染的最直接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