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月4日

  傍晚17时3分我们将迎来

  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

  立春

  作为二十四节气之首

  立春一到、东风回暖

  大地也开启了解冻模式

  立春也是数九寒天里“六九”的第一天,民间有一句俗语叫做“春打六九头,吃穿不用愁”,是个好兆头。希望立春起,会迎来一个全新的开始。尽管这是一个带有“春”字的节气,但立春最不像春,乍暖还寒才是它的本质。

  “立春”天气

  前天一场瑞雪迎春

  净化着、唤醒着沉睡的土地

  未来几天冷空气

  持续发力

  2月5日

  最高气温或降至冰点

  ▼

  未来具体天气

  今天

  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东北风4-5级阵风6级转3-4级

  2到-4℃

  2月5日 星期三

  白天:晴转多云

  夜间:多云转阴

  东南风3-4级转微风,0到-4℃

  2月6日 星期四

  白天到夜间:阴转多云

  微风,4到-2℃

  2月7日 星期五

  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微风,6到-2℃

  “立春一日,百草回芽。”此时节,历经冬日的蛰伏,天气开始逐渐回暖,万物渐次复苏,“柳色早黄浅,水文新绿微”。立春又叫“打春”,就是冬至数九后的第六个“九”开始,所以有“春打六九头”之说。

  “立春”有三候

  一候东风解冻:立春之日“东风解冻”,东方属木,木为火之母,火气温,由此才“冻痕销水中”,“波起轻摇绿”。

  二候蛰虫始振:立春日后五日“蛰虫始振”,“蛰虫”是冬藏之虫,此时被惊醒,动而未出。

  三候鱼陟负冰:再五日“鱼陟负冰”,陟(zhì)是升,鱼因水底暖,感知阳气而上升,冰尚未消融而负冰。“立雪鹤深睡,负冰鱼聚沉”,春气还弱。

  “立春”习俗

  按照二十四节气的排列,“立春”是每年的第一个节气,“一年之计在于春”,因此,自古以来,我国民间对“立春”都非常重视。

  “立春日”这天,我国民间有“迎春”习俗,一些地方会举行仪式把春天和句芒神接回来;

  有“咬春”习俗,买个萝卜来吃,取古人“咬得草根断,则百事可做”之意,现在多是吃春饼和春卷;

  还有“打春”习俗,以“鞭打春牛”来“催农耕作”,带有典型的农耕特质。

  天津人“立春”吃什么

  作为二十四节气第一个的“立春”,如今的天津人多数会吃春饼,炒合菜,也会吃饺子或者酱肉。过去渤海湾中晃虾、梭鱼盛产之时,还有炸晃虾、熬梭鱼的食俗。

  立春的萝卜馅儿饺子

  有句话叫“迎春饺子打春面”,所以饺子是必不可少的。饺子虽说形式简单,但是馅料却千变万化。为了迎接春天,必然选择北方春天最具代表性的蔬菜——萝卜馅。萝卜擦成丝打浆好,配上些虾皮或海米渣,葱姜香菜剁剁碎,切一些小小的肉丁作味,浓稠的大花生油搅拌出一大盆。不消一会儿,这一大盆馅料就变成了一个个玲珑饱满的饺子入锅了。

  天津酱肉

  天津酱肉是天津风味的名特产品,成品色泽红褐,紧密油亮,肥瘦均匀,肉质细嫩,越嚼越香,滋味别致,余味绵长,存放期长。

  炒合菜

  合菜是将韭黄、肉丝、粉丝、豆芽菜、嫩菠菜炒在一起的一种菜肴。它在中国北方是一种十分讲究的菜品。它有两个特点:一是节令性强,“立春”日必不可少;二是吃“炒合菜”需要春饼卷食,方能品出味道。

  春饼

  “立春”吃春饼有喜迎春季、祈盼丰收之意。春回大地时,选用新鲜冒芽的蔬菜,有尝鲜的意思,代表着春天的气息。天津人吃春饼,最重要的特色是合菜里津沽特产的韭黄。春饼不能单吃,卷着合菜,一是比较美味,另外就是有“春到人间一卷之”的寓意。

  “立春”养生

  “立春”是由冬寒向春暖过渡的时节,天气刚刚由寒转暖,各种细菌、病毒也随之生长繁殖,常有流行性感冒发生,公众要格外注意。在做好保暖的同时,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尤其是疫情当前,顺应时节,保障身体健康尤为重要!

  最近一定要做到,勤洗手、出门戴好口罩、开窗通风、远离人群、戒烟限酒,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多喝水、多吃橙子、葡萄、车厘子、柚子等这类含有类黄酮的水果和菠菜、油菜、空心菜、芥菜等这类深绿色的蔬菜,充足睡眠不熬夜,增强免疫力。

  “立春”养生三招

  立春养生起居宜忌

  “春捂秋冻”是民间一条保健谚语,冬三月草木凋零、冰冻虫伏,人体新陈代谢相应变慢,抵抗力下降,容易生病,也容易损阳气,稍受风寒,易发宿疾。

  立春养生重点护肝

  按自然界属性,春属木,与肝相应,中医认为肝主情致,因此在立春养生方面主要是护肝,调节心情为主,保持心情舒畅,防止“肝火上升”。

  立春养生“5字诀”

  衣:立春过后还得“捂”;食:立春之后多吃辛温食物;住:多开窗保持空气清新;行:多去郊外走走;防:防躁动,重视心理保健。

  “立春”养生五原则

  饮食清淡——消春火

  春季人易上火,出现舌苔发黄、口苦咽干等,因此饮食宜清淡,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

  黄绿蔬菜——防春困

  “春困”使人身体疲乏,精神不振,应多吃红黄色和深绿色的蔬菜。

  细选食物——少疾病

  春季气温逐渐升高,细菌、病毒等微生物活力增强。饮食上应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胃肠疾病——要当心

  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易在春天发作,饮食上应避免摄取含肌酸、嘌呤碱等物质。

  祛痰养肺——保平安

  慢性气管炎、支气管炎也易在春季发作,宜多吃具有祛痰、健脾、补肾、养肺的食物。

  一年之计在于春

  让我们心手相连、从我做起

  尽自己所能共同抗击疫情

  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这场防“疫”战,我们一定能打赢!

  综合 | 新华社 新华网 人民网 中国气象数据网 天津气象 联播天气预报 天津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