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不法分子

  竟伪装成外卖小哥进入小区

  寻找作案目标实施盗窃

  近日,有网友爆料

  据这位网友说,他是路过小区看到几个保安把一个“外卖哥”按在地上,一辆被撞坏了的电动车倒在保安亭边上,外卖保温箱也掉在地上,里面有电动车的电池和一些扳手、改锥、长臂剪等,听保安说,是在小区内偷电动车电池被保安抓住。

  根据网友提供的地址,新报记者来到位于河东区卫国道附近的一个小区,在小区物业管理中心见到了这位第一个冲上去抓住“外卖哥”的保安付师傅。付师傅跟记者说,这名“外卖哥”,之前来过小区,在小区内踩点,还将小区内的一处监控摄像头给弄坏了,前些天小区内的一名业主的电动车电池也被盗了,当时就查看监控摄像,发现这两起事都是一个人所为……

  从监控中看到这个人,穿着送外卖的服装,佩戴摩托头盔,骑着送外卖的电动车,原来这位小偷伪装成“外卖哥”进入小区伺机作案。物业部门将这名“外卖哥”的视频图像打印出来,让保安人员人手一份,认真核对进出小区的外来人员。

  22日上午10点多,这名“外卖哥”再一次进入小区,被正在门岗值勤的付师傅和同事发现,他们立即通知小区内的保安对这名“外卖哥”进行合围。这名“外卖哥”似乎感觉到自己的行为被发现,于是骑着电动车想从门岗快速逃离。

  付师傅和同事上前拦截,这名“外卖哥”慌不择路,撞到保安亭,连车带人倒在地上,但“外卖哥”爬起来想继续逃跑,付师傅冲上去抓住“外卖哥”,同事上前帮忙,将其按倒在地,这时其他保安也过来了,从其电动车保温箱里发现新盗来的两组共5块电池,以及各种作案工具20多件,随后报警,警察将“外卖哥”带走……

  今年50来岁的付师傅,是一名退伍军人,去年还被市公安局评为“全市治安保卫工作先进个人”,抓“外卖哥”的事让付师傅成了小区的“网红”,对此,付师傅笑着说:”咱做的这个工作就是维护小区业主的财产安全,这也是我们应该做的……“

  网友评论

  @我想去海边啊:得 有地儿跨年了

  @团团和多肉:我家狗也差点被偷了,小偷都开门偷狗了

  @李小锤锤的老婆:我们楼下昨天刚丢了电瓶

  @婷小美是馋嘴的胖纸:我们小区有乔装成外卖小哥来收药的

  @毒液6882:干几票回老家过年 没想到折保安手里了

  @自在80:这脑子不用在正道上

  @我是魏诗芸:保安好负责,赞

  无独有偶

  近日

  滨海新区公安局北塘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内巡控

  抓到一名借送外卖的便利机会

  进行盗窃行为的男子

  这种情况

  很多地方都有发生

  今年8月

  肥西县公安局历时一个多月

  揪出乔装成外卖小哥盗窃电瓶车的盗贼

  破获系列盗窃电动车电瓶案件近百起

  怎样防止电动车被盗?

  1

  电瓶车应停放在固定的停车场

  停放电动车时不要图一时之方便,应该停放在有人看管的固定停车场。这些地方一般也装有摄像头,这样不易发生盗窃,即使发生,警方也方便追回。

  2

  注意上锁

  短时间停放也要注意上锁

  养成停车上锁的好习惯。很多人存在着侥幸心理,去上个厕所,买瓶水的时间就不上锁。其实,很多小偷正是利用这么短的时间,进行偷盗行为。不上锁正是给了小偷可乘之机。

  3

  别贪便宜购买赃车

  不要贪图便宜到非法市场购买赃车,买旧车时逐一查对行驶执照、车体车牌号码,以防手续有假或者不全难以“过户”,而不能“合法拥有”,一旦被人追回反而造成经济损失。明知赃车,购销属于违法犯罪行为。另外,购买赃车也等于为自己或他人电动车再次被偷盗埋下祸根。

  提醒广大市民

  将电动车停放于有人看管或有监控的地点

  如果长期不用

  应将电瓶取下

  避免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

  又到年底了

  要提高警惕

  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