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大如年,数九寒冬第一天,北半球的夜晚也迎来了一年最漫漫的长夜。周一一早,冷空气尚未发威,大雾启幕冬至第一周,窗外,夜和雾混杂在一起,茫茫雾海,近处的高楼隐约可见。天津市气象台昨晨5时44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果然,上午天津大部地区出现了能见度低于1000米的雾,其中北部宝坻、武清、北辰的雾气更浓,能见度不足500米。窗外不仅有雾,汽车顶上、屋顶上还结着白白的霜花,不仔细看还以为下雪了呢。

  22日夜晚,就有北风侵袭,津城气温一直在走低,户外出门的人们需穿上厚厚的羽绒服。冬至当天,监测显示,白天的最高气温仅在3℃上下,之后,受东风影响,气温逐渐走低,18时许,户外气温已达零度了,夜间的气温始终在冰点之下。23日,早晨,监测显示,市区的最低气温仅为-4℃,北辰-7℃左右,蓟州-8℃多,空气湿度却高达99%。

  “正因为空气湿度较大,处于饱和状态,户外气温较低,所以津城处处能看到霜冻现象。上午东风稍微强了一些,雾气逐渐消散,比早晨的能见度好转,但是户外仍有轻度污染,阳光微弱。气温没有起色,13时许,市区户外气温仅1℃多点。气温来看,这个表现和冬九九非常应景了,事实上,多云天气加上东风,也降低了人们的体感温度,风寒效应明显。昨天人们的体感气温并不高,最高1℃,最低仅为-7℃。”市气象台专家介绍。

  “23日至24日,华北南部、黄淮等地仍有雾和霾出现,北方又将出现新一轮降雪过程,目前来看,华北北部地区降雪条件更为有利,北京23日后半夜部分地区开始飘雪,天津24日以阴为主,如果水汽能量气温条件配合好,也有可能出现小雪,提示今夜外出的人们注意添衣保暖。”

  24日,小雪转多云,东风2-3级,气温-1℃至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