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初

  天津明确提出

  用3年时间

  到2019年底完成市区6万多户棚户区改造任务

  三年过去了

  棚改任务完成的怎样?

  天津在改善居民住房方面还有哪些措施?

  日前,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蔡云鹏及相关负责人做客由海河传媒中心特别策划的 “向群众汇报—2019年委办局长年终访谈”节目,对天津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计划的完成情况以及未来工作进行了解答。

  ▲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蔡云鹏(左)、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中心主持人孙阳(右)

  成片棚户区清零了!

  目前,天津市区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工作已提前全面完成,实际完成148.56万㎡拆迁安置任务,6.3万户近30万居民告别“蜗居”,提前一个月实现既定目标,全面兑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全市人民做出的“三年清零”庄严承诺。

  在开展棚户区改造工作中,采取“地块自平衡、区域自平衡、全市统筹平衡”的资金平衡路径,破解长久以来制约市区棚改的最大瓶颈问题。多渠道筹措房源,在充分挖掘各类存量安置房源基础上,通过市场化途径建设定向安置商品房;统筹全市地块在市区遴选14个地块用于安置棚改居民,实现市区棚改安置需求全覆盖。

  和苑安置房项目

  保障房多了!

  2019年,天津租房补贴收入准入线提高7%,全年新增补贴家庭约7900户,共累计向7万户家庭发放补贴4亿元;市场租房补贴标准提高20%,平均每月每户提高100元左右,有2.56万户家庭受益;全年推出公租房源4054套,3099户家庭入住;1.4万户被征收家庭申请安置房,全部得到妥善安置;限价房在售房源5087套,满足全部购房需求,实现应保尽保。

  下一步,天津将加快构建和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制度。一方面,根据房地产市场形势,适时适度出台精准有效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既防止市场过热、又防止市场下行,保持房地产市场“量增价稳”的良好态势。

  另一方面,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多渠道筹集租赁住房房源,累计新增租赁住房建设规模8万平方米,认定人才公寓项目91.88万平方米、1.5万套。同时,对接的“海河英才”计划,实施有针对性的住房支持政策。

  老旧小区变样了!

  自2017年起,天津利用三年时间对中心城区外环线以内1999年12月31日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和远年住房进行改造,共涉及3069个片区、8310.90万平方米,改造内容主要包括消防、电梯、燃气、二次供水、供电、路灯、井盖、甬路、围墙、阳台及外檐、严损房屋等11项安全类问题。

  今年是三年改造的最后一年,也是收官之年,共计1150个片区、1880万平方米改造任务。三年实际累计完成3091个片区,直接受益居民达127.47万户。

  “后棚改时代”:兜底保障+彻底清零

  蔡云鹏在节目中表示:

  天津在棚改过程中有托底保障政策。凡是困难家庭,我们针对具体情况,本着“不怕老百姓占便宜”的思路,要确保每户老百姓“住有所居”。经过三年的努力,目前,成片的棚户区已经在天津中心城区消除了。

  针对还存在的部分零散棚户区,各区政府本着“一户不落”的原则正在做统计工作。随着统计的深入,这些零散棚户区将被逐步消解,我们的目标是“彻底清零、不落一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