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南开与时代偕行——2019金锋奖创意盛典于11月28日在天津市南开区海河剧院隆重举行。

  新媒体行业盛典金锋奖自2016年首次举办以来,凭借“惟进步不止步”的进取精神,通过新媒体的强强联合,发挥组织成员积极性,提升金锋奖影响力,助力新媒体创业者实现价值最大化、助推各类公益事件的创意传播、扩大正能量事件的传播范围,逐步实现内容优质化、传播矩阵化、模式标准化,最终探索出一条符合新媒体特质的持续发展之路。

  在天津市委网信办指导下,2019金锋奖由新浪网、微博、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南开区协调创新办公室、南开区税源建设办公室、新浪天津共同承办,新浪新闻、微博协会、爱心E街区网络公益工作室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媒体菁英、互联网意见领袖、高校专家学者等400余人共聚天津南开,共话创意传播经典案例,共享媒体创新传播理念,共同见证新一届金锋奖荣耀时刻!

  金锋奖评委会秘书长、新浪津冀总经理赵北辰在致辞中提到,金锋奖从2016年创立,至今已经是第四届,已经成为互联网界创意推广的精英聚会,成为一年一度新经验新创意新方向交流会。在这四年中,金锋奖不断尝试创新,整合资源,以平台思维为引领,做强品牌,做出品牌价值和平台优势,实现了从线上到线下的打通。

  南开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伟也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南开区“创新南开”的新目标新定位。“创新南开”不仅涵盖产业创新,更强调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等全方位全要素的创新。南开区为落户高科技企业主动提供“一条龙保姆式”服务,解决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积极构建良好的创新生态,努力建设成为天津创新的新高地。

  天津市委网信办移动管理处处长王晖代表天津市委网信办表达了对2019金锋奖创意盛典成功举办的祝贺,赞誉此次活动是新媒体与时俱进和不断创新的印证,希望新媒体优质内容创作者,在变革与创新的时代大潮中,要弘扬社会正气、强化主体责任、积极传播正能量,用心、用情创作出更有深度、更有温度、更有力度的精品奉献给网民,以“创意”的力量致敬“新时代”。

  金锋奖评委会主席、新浪地方站事业部董事长李烽在致辞中阐释了创新的几个新维度:创造价值、引领变革、驱动增长。新浪和微博也将不断推动新媒体应用创新、产业发展、媒体融合与高层次人才培养,助推广大新媒体实现更大的价值。通过与各地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在内容、品牌、渠道、经营四大方面进行全方位共建,实现了双向赋能、深度融合发展。

  今年金锋奖于9月9日正式启动参评案例征集,围绕受众人群及领域影响力,以及一年来的新点和热点进行全面升级。本届金锋奖参赛作品总数共计700余件,参赛公司数量达到300余家,入围100家,本届参赛作品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方面都创造历史新高。

  金锋奖邀请新浪网首席信息官王巍、新浪网地方站事业部董事长李烽、县学(北京)电子商务技术研究院院长姚广辉、克劳锐CEO张宇彤、广告门创始人兼CEO劳博等组成终审评委会专家评委,从报名参赛的700余件作品中评选出涉及智能科技、文化旅行、扶贫公益、金融财经、美好家园、健康美业等六大行业领域的30个奖项。

  在金锋奖盛典上,熊猫传媒集团、查理大旅行家、老杨会客厅、克劳锐等共同签署新媒体企业战略合作协议,强强联合碰撞出更多思想火花,实现社会价值与商业价值的双赢。

  在“创新南开”的政策吸引下,链加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博铖(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弘基精密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创启明智科技有限公司等智能企业,也在金锋奖现场签约,落户南开区,为中国互联网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为我国实体经济腾飞持续赋能。

  大咖纵论网络创新传播

  本届金锋奖设置了多场主题活动,专家大V思想碰撞,擦出创新玩法、撞出创意金点子!

  在TED talks主题分享环节,新浪网首席信息官王巍进行了题为“人工智能助力媒体迈入5G时代”的主旨演讲。5G将成为媒体行业发展的拐点,以此为依托,新浪智能媒体平台借助AI和大数据,实现了“采编审播”的智能化。新浪将以技术创新提效媒体全流程,打造“内容+产品+体验”的内容消费新空间。

  加拿大链时代区块链协会会长覃文延也分享了他对区块链技术在金融行业中应用的见解。在演讲中,他讲解了区块链的本质和核心,以及区块链在多个经济领域的应用等等。

  克劳锐CEO张宇彤是金锋奖的老朋友,这次她带来了名为《重构下的新视界——网红带来的改变》主旨演讲。“网红”是这几年流行的一个网络现象,张宇彤分析了徐老师、张大奕、薇娅、雪梨等网红的影响力变现,她还描绘了新媒体及网红电商的商业图谱。

  熊猫传媒CEO申晨就消费升级与内容升级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申晨首先对2019年的趋势进行了有趣的解读,同时也深入分析了中国市场的变化,以及思考商业逻辑的基点,从产品出发还是从用户出发。从用户出发,与众不同,才能脱颖而出。

  县学(北京)电子商务技术研究院院长姚广辉,围绕电商扶贫也做了一场精彩的演讲。他重点介绍了电商、尤其是社交电商的特质,以及社交电商在扶贫领域的作用。

  随后,姚广辉与天津津垦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江星、河北津垦奥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建起、查理大旅行家、老杨会客厅等上台,围绕“精准扶贫与文化偕行”,进行了一场务实的精彩对话。

  “创新南开”欢迎你

  2019金锋奖落户天津市南开区。南开区历史悠久、文韵深厚、科教发达、环境优美。作为天津的发祥地,南开区以“一座老城、两位总理、三所名校”,闻名遐迩,驰名中外。

  近年来,南开区结合市委市政府要求,综合南开区区情和未来发展趋势,提出了“创新南开”的新目标新定位。“创新南开”不仅涵盖产业创新,更强调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等全方位全要素的创新。为此,南开区专门成立协同创新办公室,加快建立政府、高校院所和企业协同创新模式;成立南开科创集团,建设专业化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和众创空间;成立税源建设办公室,创新招商引资模式,全方位服务企业,对有意落户的企业主动提供“一条龙保姆式”服务,解决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

  南开区还提出了“树立一个理念、建立两个机制、搭建三个平台”的工作思路,大力引进“区块链”“高精尖”等高科技产业项目,出台产业政策,大力推进楼宇“腾笼换鸟”。以启航创新、启航智能科技、启航普天智谷大厦等科技主题楼宇为载体,重点引入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产业。南开区积极构建良好的创新生态,努力建设成为天津创新的新高地。

各位大咖领取属于自己的荣誉各位大咖领取属于自己的荣誉

  金锋奖创新创意的内在属性密切契合南开区“创新南开”的发展定位,今年“金锋奖”落户南开区,为广大新媒体从业者搭建了新桥梁。

  2019年金锋奖落户南开区,也带来了“V星球”线下空间品牌。首个V星球空间明年初将落户在天津万科时代中心,这里将是一个集MCN机构和城市发布厅功能为一体的综合空间。V星球不只是天津的网红打卡地,更会帮助每一位参与的大V实现自己的王子梦,拥有自己的创意星球。

  中国的未来发展,需要更多开创者、创新者。在这个新的时代,人和信息的交互发生了革命性变化,这种变化呼吁具有开拓与创新精神的新媒体从业者们用自己的开放与智慧,去迎接挑战。金锋奖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诞生。未来金锋奖将以一路走来的积淀与磨砺为基础,不断谋求创新的尝试与探索,创造新媒体更值得期待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