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心念念的携号转网终于在全国正式上线啦!

  这两天,有不少小伙伴迫不及待地奔向运营商营业大厅。

  据工信部相关负责人27日透露:截至11月26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转出用户数占全部转出用户的比例分别是16.3%、57.6%和26.1%,转入占比是49.3%、28.1%和22.6%。从数据上不难看出,移动占全部转出用户数一半,转入方大部分选择了电信。

  但是,还有一部分小伙伴遇到了移不走、难联通的麻烦事。为了帮助大家解答有关携号转网的疑问,中国信通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所长敖立为大家总结了18个问题,在办业务前,先一起做做功课吧!

  问题1:能跨地市携号转网吗?

  目前,仅提供同一地市不同运营商之间的携号转网服务,转网前后,号码归属地保持不变。

  问题2:携号转网遇到问题怎么办?

  携号转网包括从当前运营商携出、在新运营商携入两个过程,如果遇到问题,可以分别咨询当前运营商和新运营商的客服热线。

  无法解决的,可向申诉受理机构提出申诉。

  问题3:哪些号码不可以携号转网?

  现阶段暂不提供携号转网服务的移动号码包括:

  移动通信转售号码:网号为170、171、162、165、167等的号码。

  卫星移动业务号码:网号为1349、174等的号码。

  物联网号码:如146、148、149、140-144、1064等的号码,以及其他用于物联网应用的普通公众移动通信网号码。

  问题4:单位用户可以携号转网吗?

  单位证件入网的用户应先将号码过户至自然人名下,再申请携号转网。

  问题5:有未到期的在网协议可以携号转网吗?

  按照相关规定,如果用户与运营商签订了有在网约定期限限制的协议,申请携号转网相当于用户单方提出解约,应先与运营商按照协议规定解除携出限制后再携号转网。

  问题6:办理了固移融合等业务可以携号转网吗?

  办理了固移融合、一号多终端等业务的号码携号转网可能影响宽带或其他终端的套餐使用或付费,用户需先变更这些业务,即解除携出限制后再携号转网。

  问题7:哪些渠道可以解除携出限制?

  对于有在网约定期限限制协议或存在携号转网受影响业务,如果不能通过在线方式解除携出限制,三家运营商会在号码归属地的所有自有实体营业厅为用户提供解除携出限制服务。

  对于县级区域内没有自有实体营业厅的,会至少确保一家合作营业厅提供解除限制服务。

  问题8:解除携出限制后多长时间能携号转网?

  用户申请办理在网约定期限限制协议解除服务并满足解除条件时,将在24小时内可携号转网。

  问题9:为什么要满120天后才能再次办理携号转网?

  携号转网涉及大量系统的数据更新,如果用户频繁携号转网,会对各方系统造成压力。综合考虑系统压力和用户需求,确定了两次携转的时间间隔至少为120天。

  问题10:办理携号转网需要多长时间?

  如果已经获得携出授权码,到新的运营商办理携入,与当前用户入网手续类似,约10到30分钟内可完成。

  办理完携入手续后,后台系统将于下一整点时刻组织网络切换,正常情况用户办理完成后1个小时内就可以完成转网。

  问题11:办理携号转网需要交费吗?

  用户办理携号转网不另收服务费,与正常用户选号入网一样。

  问题12:办完携入手续后能反悔吗?

  在运营商办理携入后至下一个整点进行网络切换前,用户可以向办理携入的运营商申请取消携入,原移动电话卡继续正常使用。

  问题13:办完携入手续后还需要到原运营商销号吗?

  不需要。用户办理携入手续后,运营商会给用户提供新的移动电话卡。在网络切换完成后,用户插入新卡后即可使用新运营商提供的电信服务。

  问题14:携号转网过程中是否会影响通信?

  携号转网办理过程,原移动电话卡通信功能不受影响。在组织网络切换期间,各运营商网络需要同步用户携号转网信息,这个过程会影响用户的正常通信,大概持续几分钟。

  问题15:办理携号转网需要更换手机卡吗?

  需要。网络切换完成后,携号转网用户的原移动电话卡失效,同时新移动电话卡激活启用。

  问题16:携号转网后原运营商的话费余额如何处理?

  携号转网完成后,原运营商按照本网用户注销时的规则处理携出用户账户余额,用户可通过运营商客服热线咨询余额退还方式、流程和时间等。

  问题17:携号转网后可选择的套餐有限制吗?

  没有。携入用户享有与新入网用户同等条件下同等权利,和正常入网用户一样可选择企业在售的套餐。

  问题18:靓号能携号转网吗?

  客户靓号协议已到期,可自由携出。

  客户靓号协议未到期,且协议中有明确的解约条款,按条款执行即可。若未明确解约条款,根据合同法的相关条款,解除协议后即可办理携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