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软件定义互连技术在产业领域影响纵深长、涉及面广,将促进芯片设计制造、软硬件开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等信息产业的升级换代,推动互联网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据专家预计,其市场规模可达千亿元数量级,未来将有30年的产业荣景

  ◎ 滨海新区高度重视软件定义互连技术,早在2015年就成立了新区信息技术创新中心。该中心聚焦网络强国战略重大急需,形成了软件定义互连、拟态防御、类脑计算三大战略方向,探索新型科研体制,培育蓝海产业新航母

  11月23日,第三届软件定义互连技术与产业创新联盟大会在滨海新区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研究技术中心主任邬江兴等专家学者及知名企业代表齐聚新区,共同商讨软件定义互连技术创新、产业培育和生态建设,为新区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突破与融合应用引入新思路,提供建设性意见。

  推动互联网技术

  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当今世界,“互联网+”迅猛发展,网络信息技术已经成为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强的技术创新领域,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发展信息产业,最终比拼的是核心技术实力。

  三年前,由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天津市滨海新区信息技术创新中心牵头,联合国内顶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和金融机构等单位,发起成立我国首个网信领域软件定义互连技术与产业联盟(SDI联盟)。目前,联盟成员单位已经从第一届大会时的36家发展到161家,包括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电子信息集团、航天科技集团、中科曙光、PHYTIUM飞腾、浪潮集团等国内知名高校和企业,围绕软件定义互连生态体系构建,涵盖系统整机研制单位、板卡及分系统研制单位、芯片设计及封测企业完整的产业链,形成了集产学研于一体、从底层硬件到顶层应用的垂直生态系统。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多家下属企业单位都是联盟成员单位。该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软件定义互连技术解决了高速光纤通讯体制国产化落地的燃眉之急,成为武器装备控制系统由低速数字化体制向高速信息化智能化体制转变首选技术方案,在集团公司某重要产品研制过程及某重点工程国产化实施中正深入开展应用验证工作,将有力推动武器装备的自主可控。

  会上,SDI联盟与国内首个集成电路与微系统共享共创平台“电科芯云”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发挥彼此资源和技术优势,助力产业联盟合作,为装备研制单位等用户落地产品应用服务。

  此外,多位与会专家与企业代表均表示,软件定义互连技术在产业领域影响纵深长、涉及面广,将促进芯片设计制造、软硬件开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等信息产业的升级换代,推动互联网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邬江兴表示,其预期市场规模可达千亿元数量级,未来将有30年的产业荣景。

  掘金软件定义互连

  新区先行一步

  滨海新区高度重视软件定义互连技术。新区信息技术创新中心是新区政府于2015年与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创新中心以国际引领重大原创技术为核心,聚焦网络强国战略重大急需,形成了软件定义互连、拟态防御、类脑计算三大战略方向,探索新型科研体制,培育蓝海产业新航母。

  2018年下半年,新区信息技术创新中心对外发布了我国首款自主研发的RapidIO二代交换芯片-NRS1800以及SDI(软件定义互连)生态愿景。该芯片在数据计算、数据采集、数据存储、对外通信领域具有领先优势,可广泛应用于图像分析、医疗成像、数据中心等领域,填补了我国在交换芯片领域的空白。此外,该中心还成功发布了世界首款软件定义互连芯片——经纬芯SDI3210。未来,该中心研发团队将继续围绕软件定义互连技术方向开展软件定义自定义协议、软件定义动态协议等方向的研究,助力网络强国建设。

  近年来,滨海新区持续推动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和高端人才引进,促进网信科技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聚集了展讯通信、天地伟业、中科曙光、中环半导体、飞腾CPU等龙头企业,在集成电路、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基础软硬件领域自主可控优势明显,成为引领信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量。近期,市委、市政府出台支持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文件,支持设立两个1000亿元的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和产业发展基金,统筹用于引育新动能,重点发展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技术企业,这些为滨海新区加快信息产业技术创新营造了良好环境、提供了广阔空间。

  ■ 名词解释

  何为软件定义互连?

  软件定义互连技术是由邬江兴院士提出的全世界首创网信领域前沿性基础性技术,是我国信息系统技术体系研发实现从跟踪仿制到创新超越的抓手级技术。软件定义互连作为交换互连的高级形态,不仅可以实现相同协议数据的交换,也可以实现不同协议数据的交互,使通信、导航、雷达、遥感等信息可以实现无缝对接、顺畅交互,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信息系统的谱系化、精简化、可扩展和易维护,带动了信息装备体系结构的升级换代,成为新一代信息系统的“核心”技术需求。

  ■ 相关链接

  新区发布世界首款软件定义互连芯片

  在第三届软件定义互连技术与产业创新联盟大会上,滨海新区信息技术创新中心正式发布了世界首款软件定义互连芯片——经纬芯SDI3210。该芯片是目前全球唯一一款可支持网络链路层及以下软件定义的互连芯片,是我国网信领域自主创新的又一项重要技术成果。在刚刚过去的第十四届“中国芯”大会上,该芯片被评为“优秀技术成果转化项目”。

  记者了解到,经纬芯SDI3210是软件定义第一代芯片,主要面向软件定义国际主流标准协议而设计,可实现32个通道互连协议的软件定义,实现当前多种国际主流协议的互连互通,是网络互连方向“专用的可编程器件”。滨海新区信息技术创新中心技术人员经过近4年的攻关研发,实现了SDI3210芯片的量产流片和批量供货,目前已经销往80多家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