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非(前排左三)的电话一直响不停

  “你们的真心、尽心、尽责,让我们感受到天津的美丽与热情!”“自抵津以来,受到了组委会、项目竞委会的热情接待,在场站迎送、赛事组织、志愿服务、酒店安保、餐饮菜品、车辆保障等诸多方面,充分体现了主办方高水平的组织能力和完善的保障体系,感谢多日来的精心照顾和接待!”

  本届特奥会赛程已经过半,各省市代表队对新区特奥会组委会的接待服务好评如潮。在这些好评的背后,有一支由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近50名干部和全区35家行政机关骨干力量、志愿者、服务团队组成的接待队伍作为强大后盾。他们不计得失、不考虑个人利益,24小时全身心扑在特奥会上,为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提供专业、周到的服务,展现出天津温度和滨海热情。

  在滨海机场一天走出3万步

  “考察科大举办的篮球和滚球项目、再去参观健康计划,重点介绍组委会工作架构和议事流程……明天按时到高速口迎接,咱就在这拟个方案出来。”日前,记者在特奥会官方接待酒店瑞湾开元大酒店的大堂见到了组委会接待组工作人员王非,他正在和同事制定接待陕西省观摩团到新区学习考察的方案。王非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各种各样的事情应接不暇。“网红图书馆今明两天的接待压力会很大,大家再考虑下其他方案。”“一定要确保运动员的餐饮供应,保证比赛时间,赶紧启动应急预案。”一上午的时间,记者只能抽空跟他说几句话。科技大学竞委会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真的太忙了,有一次我给他打了两小时电话都没打进去!接待工作真是不容易啊!”

  王非告诉记者,这是每位接待组工作人员的常态。“这两天赛事顺利进行,我们接待人员每天能睡四五个小时了!前几天也就睡两三个小时!”8月23日,各代表团集中抵达滨海,这一天王非走了3万步。他从23日凌晨3点出发,到24日凌晨三点将最后一拨客人送回酒店,在滨海机场两个航站楼之间不停地穿梭,整整24小时没有合眼,短暂休息后,早晨7点又回到了岗位上。记者注意到,近期徘徊在记者微信运动的前几名几乎都是组委会接待组的人。

  将运动员和随队人员安全送达酒店既是接待工作的第一仗、也是重头戏。在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和对口服务单位近300名干部的共同努力下,23日当天从“五站一场”累计迎接了1500名客人并安全送达指定酒店。同时,组委会在勤俭节约、严格执行财务制度的前提下,竭尽全力加大车辆调配力度,及时协调解决客人入住后发生的各种问题,有力保障了代表团成员、技术官员、观摩团成员和随队家属的服务需求。

  为运动员提供保姆式服务

  “请问大家有没有什么好办法通便?我们队的双胞胎姐妹有点感冒,来了不太适应,一直没有大便。”28日中午,上海乒乓球领队蔡家欢在组委会接待群里的留言一经发出,马上得到了大家的回应。同时在她们入住的瑞湾酒店,接待组、酒店工作人员七嘴八舌地出主意,“小孩便秘吃什么好呢,有没有通便的水果?”“香蕉还是火龙果比较好?”在确认孩子不会发生过敏情况后,两盘新鲜的水果摆在了他们的餐桌上。蔡家欢告诉记者:“我在群里一发问,没想到5分钟就给解决了,太快了!不仅这一件事,我们还没下火车时就接到了组委会的提示信息,一下火车就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热情接待,这么多天受到了大家的悉心照顾,非常感谢滨海新区组委会!”

  接待工作事无巨细,大到帮助客人订机票,小到一个火龙果。“无论什么事,只要找到我了,就不能不管,我们要真正提供保姆式服务。”这就是接待组每一名同志的工作标准。在白云宾馆,区财政局、区工信局的接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局领导对这次特奥会接待工作都高度重视,不仅制定了详细的接待方案,同时还有涉及交通、餐饮、突发情况等等内容的多个应急预案,我们每天都有处级干部带队,从6点到晚上10点在酒店服务台安排工作人员协调解决各种问题,同时酒店内还有安保、消防、食药监、医疗、竞委会工作组等多个专职团队,全力以赴服务特奥。”

  赛程过半,作为组委会接待组的工作骨干,接待工作的现场负责人也感触良多。“我们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的工作团队,曾经参与过三届世界智能大会的组织和服务工作,有的领导和同志有近10年的会展工作接待经验,但这次也算得上是老同志遇上了新问题。”特奥赛事接待和会议活动接待不同,一切都要以赛事为中心,以特奥运动员为中心,所有工作都是为比赛、为运动员服务的。包括酒店开餐时间、运动队乘车时间、提示休息时间,同时还要配合各个单项竞委会把赛程安排尽量向各个对口接待单位、工作服务团队和代表队传达到位。报名参赛的特奥运动员近1200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特点,单靠短时间的接触不可能熟悉和了解,这就需要和各个单个项目的领队、教练员、工作人员都保持极其密切的沟通,这个担子主要压在了35家政府接待单位的身上。在这次接待过程中,各单位都是选派精兵强将专职负责,在组委会统一培训后,分别结合对口服务代表团的特点,研究制定本单位详细的接待方案和工作预案,万无一失来自于认真细致。

  全员接待感受滨海风土人情

  27日,多个项目迎来了休赛日,为了展现新区的风情风貌,接待组与对口单位、各竞委会协力,组织了香港、澳门、浙江、湖北、福建等13个代表队共计200余人乘车赴滨海文化中心网红图书馆参观。27日傍晚,特奥会轮滑项目运动员下榻的经开区圣光酒店中,来自河北秦皇岛的女孩吕文晶和来自甘肃兰州的男孩张博,分别迎来十岁和十六岁生日。酒店从登记信息中得知比赛期间赶上了孩子们的生日,与领队商量为孩子们准备了一个惊喜。“能在滨海过个生日,也是特奥运动员和天津的缘分。”连日来,泰达中心酒店、瑞湾开元酒店、希尔顿酒店等运动员驻地酒店都找到了自己的“小寿星”。这样的感人故事每天都在发生,重庆队小队员比赛受伤,酒店经理特意送上慰问餐,让孩子和家长感动不已。组委会新闻宣传组工作人员在接待外地媒体采访时也深有感触:“这几天其实我也一直在感动中,感动于运动员挑战自我的精神,感动于组委会每个人发自内心的投入与爱心,更感动于全区上下团结协作,共同展现新区人热情好客、朴实真诚的精神特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