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面井盖破损、塌陷等问题在城市生活中并不鲜见,如何及时有效落实井盖养护管理责任成为城市管理部门的民生课题。市城市管理委积极探索井盖管理的长效保障机制,今年以来,共受理媒体、网民及8890便民服务专线反映的井盖设施问题62件,均在第一时间进行核实并联系产权单位进行维修,整改落实到位。

  今年1月8日,本市正式出台《关于加强城市井盖设施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井盖管理工作目标、管理对象及标准、管理职责、管理措施和保障机制等内容,建立健全井盖管理、发现、预警、处置、考核的刚性长效管理机制。秉承“小井盖,大民生”的工作总原则,城市管理部门定期牵头召开联席会议,及时通报井盖管理情况,督促问题整改,不断提升井盖管理水平。

  按照“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去年10月,全市组织开展了城市井盖安全隐患大排查和集中整治,对市级12个行业管理部门和16个所属区的城市井盖进行系统式、地毯式的排查和整改,共排查治理井盖问题1455050处次,井盖轻微塌陷、缺失、破损、井圈松动老化等问题全部解决。针对井盖设施管理考核工作进行深入探讨,研究进一步制定《天津市城市道路管线井考评实施办法》,以考核机制落实属地管理职责,促进井盖设施管理向规范化、精细化迈进。

  此外,推进井盖智能化建设。目前,本市井盖档案数字化管理正在重点推进,将逐步启动建立井盖档案登记制度,落实每个井盖的属主责任。同时,修订完善天津市井盖设置标准,逐步推广智能井盖,督促各井盖设施行业主管部门及设施产权单位做好巡查、维护、管理工作,健全巡查整改机制,将井盖监督管理工作纳入城市管理考核,奖优罚劣,充分发挥考核“指挥部”作用,守住井盖管理底线,切实消除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