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清明节假期自4月5日开始至4月7日结束。公安交管部门预计,清明节小长假及前后几天,我市高速路网车流量将较平日有明显增长。公安交管部门梳理途经我市高速公路的重点墓区,以及清明期间高速公路易发拥堵和事故点段,为广大交通参与者提前做出安全提示。

  这些高速可通往墓区

  公安交管高速一支队预计,清明前后的3月30、31日,4月5日至7日及13、14日,我市界内及途经我市的高速公路将呈现交通高峰。除了踏青游玩之外,高速公路车流量大的另一主要因素是人们往返于殡仪馆、墓区进行祭扫活动。根据往年清明假期市民祭扫出行路线经验,高速交警梳理出以下几条流量较大的高速路线及通往的相关墓区,为前往祭扫的市民提供参考。

高速易堵原因及绕行建议

  高速易堵原因及绕行建议 

  根据今年实际和往年流量情况,高速交警预计今年清明节小长假期间,我市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将增长近三成,加之流量、施工、恶劣天气等综合因素,届时高速公路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拥堵情况,造成拥堵的原因有一下几点:

  一是交通流量激增。清明节假期难得休息,市民出市祭扫车流、短途旅游踏青车流相互叠加,高速公路特别是省际站、景区周边、墓区周边交通流量将会大增,高速易堵点段主要集中在近景区、近公墓、近施工点路段,重点时间集中在早高峰时段(7时至12时)将迎来流量高峰期。

  二是公墓或旅游景点停车场车位不足,易造成高速拥堵。有些场所因未设置停车场或车位紧张,私家车随意停放,排车甚至可能压至高速公路主线,可能影响高速公路正常通行。

  三是施工占道压缩通行空间,造成高速公路拥堵,易出现排车等候的情况。为最大限度防止此种情况发生,公安交管高速第一支队在清明节前召集各个施工单位开展了安全教育会议,要求涉及高速公路的施工全部停止作业,现场必须恢复正常通行的条件;对于个别无法快速恢复通行条件的大型施工作业,节日期间在停工同时要按照要求做好现场安全防护工作,并加装安全警示标志标牌。

  四是高速公路周边道路通行条件差造成高速拥堵。高速公路具有行车道较多,路面宽阔,通行条件好的特点,但一些省道和普通道路相对狭窄。车辆由高速公路驶出,转入狭窄道路时,易受路况限制遭遇瓶颈,从而造成后方排车拥堵,影响到高速公路主线行车畅通。

  五是一些驾驶人行驶路线不熟或结伴同行时有等候其他车辆的现象,也容易造成高速公路交通拥堵。

  鉴于上述五点拥堵原因,高速交警在此为广大驾驶人提供绕行建议:

清明节期间高速公路占路施工点位

  清明节期间高速公路占路施工点位

假期出行 做到这些保障安全

  假期出行 做到这些保障安全

  据气象部门预测,清明假期期间我市基本以晴好天气为主,出现恶劣天气概率不大,公安交管部门希望广大驾乘人员在出行中自觉文明守法,注意以下事项以确保安全:

  1、驾驶人应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切勿超速、超员和疲劳驾驶,遇有下雨天气时,务必严格保持安全车距;遇有车辆跟车过近时,可鸣喇叭示意;尤其对微型面包车驾驶人要特别提醒,扫墓或踏青时,切忌超员载人和超速行驶。

  2、靠近高速公路旁的公墓殡葬场所进行扫墓活动时,不要为了图方便抄近路、走近道、随意违法停车上下乘客,不要再高速公路上随意逗留或横穿,防止发生交通意外。

  3、在降雨情况下,通行桥梁涵洞等积水路段时,要提前减速,尽量减少紧急制动,防止车辆打滑;若突降暴雨,路况及视线不适合继续通行时,应尽快驶离高速或进服务区停靠等候。

  4、遇有车辆发生故障时,因尽量将车停靠在硬路肩或紧急停车带内,开启示廓灯和危险警告灯,在50至100米外设置三角牌,并迅速报警,短时间可以自行排除故障的,车上无关人员应迅速进入高速护栏外,防止在车内或路面逗留造成人员伤亡意外。

  5、外出扫墓或踏青时,乘车人要主动抵制交通陋习,拒绝乘坐超员车辆,遇有超速行、违法占道等违法行为,应及时对驾驶人进行安全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