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泰达热电能源管理有限公司今年采暖季率先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临海新城区域引入智慧供热系统,通过搭建网络化信息平台、远程调控、大数据分析等,让春节期间居民享受到更加便捷、精准和实用的智慧供热服务。

  昨天,记者走进位于中新天津生态城临海新城片区的生态城1号能源站控制室,看到了智慧供热系统的“庐山真面目”。在大屏幕上,供暖小区、单位的热网监控总图、实时管网数据等清晰显现。技术员李振雨正在实时了解系统运行情况。“以前是靠经验供暖,如今大数据精准供暖。”李振雨告诉记者,这套智慧供热系统利用云端数据技术,对进回水温度、室内外温度、房屋结构、历史数据、天气条件、末端用户参数等多个指标进行数据监测分析、远程诊断,实时精准调整供热曲线,让用户在不同时段、不同天气都能享受到舒适的温度。

  通过这套系统,值班人员可以随时查看各个供热小区和单位的换热站运转情况,稍有“风吹草动”,调度中心的大屏幕就会有所显示。“通过大数据分析,我们的送热更有针对性,供热系统更加平衡。”李振雨对记者说,天气变冷时,室内温度采集监控系统可以及时了解用户的室内温度情况;天气转暖时,根据监控系统实时数据,可以适当减少供水温度和输出流量,实现按需供热,不仅有效节约生产成本,还能达到节能减排的作用。家住宝龙城瑞龙南苑63号楼的居民战莹,这个采暖季就实实在在受益了。“原来我住的房子室内温度临近18℃,搬到这里来以后室温一上来就到达22℃,居家活动穿一身秋衣秋裤就够了。”记者注意到战女士家中的电子温度计显示室内22.5℃,居室温度比较舒适。

  “这个采暖季我们在生态城临海新城区域首次实施智慧供热系统,实施智慧供热面积达60余万平方米,6600余户用户尝鲜。”生态城1号能源站站长杨弘介绍说,这种效果的实现,就依仗能源站的智慧供热系统。天津泰达热电能源管理有限公司在借鉴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熟供热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拓展业务领域和进行技术升级。目前在滨海新区供热面积为1400余万平方米,用户达到5万余户。从今年起,将继续推广智慧供热系统的应用,使企业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打造清洁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