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津市西青消防救援支队将消防宣传工作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深入村镇社区开展消防宣传进村入户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安全用火用电、人员逃生方法、消防设施使用等自防自救知识,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共同筑起辖区消防安全的坚固屏障。

  走村串户“送安全”。宣传人员结合农村火灾特点,走进田间地头和村民家中开展宣传教育,重点在家庭火灾预防、初期火灾扑救、火场逃生自救等方面为村民“支招”,提醒村民定期对家中隐患进行“大扫除”,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共发放消防宣传资料900余份,普及消防安全知识900余人,解答疑难问题65例。期间,还对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居所进行了检查,对柴草乱堆乱放、堵塞占用消防通道、线路私搭乱接等问题进行了警示提示,消除了一批安全隐患。

  多点联动“造声势”。开展全区机关单位线上消防安全基本技能培训,以点带面,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消防安全指导服务。利用QQ、微信、钉钉等平台,开设“消防在线课堂”17场,以高层建筑、消防车道、宾馆、电器、天然气、电动车等典型火灾案例为切入点,分部门、分行业进行具体指导,同时明确了各机关单位消防监督检查范围、监督检查要点和记录归档要求。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流动宣传车宣传32次,设置消防宣传栏100余块,张贴消防宣传海报230幅。

  丰富形式“活气氛”。走进古建筑景点、夜市和人员密集场所,高频次刊播消防公益广告和提示性标语,重点讲解旅游行业消防安全提示七条,开展现场有奖问答,发放消防小礼品100余件。利用微信、微博,推送居家防火注意事项宣传提示300余条,制作汛期防溺水、防火安全电子海报15期,精心录制《消防安全小课堂》系列短视频,展现消防救援队伍形象,普及消防小常识,被群众广泛点赞关注,拓展了宣传覆盖面,推动消防知识入脑入心,营造了全民消防的强大声势。(来源:天津市西青消防救援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