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青(广)源街以高质量换届为目标,严格落实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坚决扛稳政治责任,坚持“六个抓实”,全力抓好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真正换出带动有力好“头雁”、团结务实好“两委”、群众满意好结果、干事创业好导向、风清气正好生态、治理有序好局面。

  截至2月24日上午,全街16个社区圆满完成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成功选出新一届党组织成员,党员参选率达87.74%。

  在选举过程中,全街社区党组织换届程序严格、换届纪律严肃、换届秩序井然、当选结果合法有效,确保了换届过程平稳有序、风清气正。全街各社区新一届党组织成员共计48名,大学本科以上学历达100%,35岁以下年轻干部比例达92%,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双优化。

  抓实组织领导,定好指挥“风向标”

  成立以街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组成8个工作组,形成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全街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印发《实施方案》和日程安排表,倒排时间节点,细化目标任务,挂图作战。

  实行“日研判、周调度、月总结”工作机制,先后召开街党工委扩大会议3次,换届选举专题工作会5次,推动会2次。包社区领导点对点亲自督导,形成上下联动、纵横协调的工作机制。

  抓实准备工作,夯实换届“压舱石”

  通过深入“研”、分头“包”、精准“导”、密切“联”,全面掌握16个社区居情选情。自2020年开展“查问题、找差距,促提升”的季度党建工作互比互看以来,有针对性地指出问题、推进解决党组织换届可能出现的问题点。

  换届领导小组成员分别与社区“两委”成员、换届考察组与社区工作人员谈话近180余人次,开展调研20余次,通过做深做细思想工作,引导人员正确对待进退留转。通过调查了解、实地查看、座谈走访等方式,对社区干部工作情况以及党员群众认可度等方面进行全面了解,稳步推进换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