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2日夜,乌克兰安东诺夫航空公司的AN225货运飞机降落天津机场,于13日装载着800立方,81.3吨防疫物资,从天津机场起飞前往波兰华沙。这架全球唯一的“空中巨无霸”继2015年后,再度降落在天津机场执行货运航班。

  AN225机身长84米,翼展88.4米,主轮距8米,拥有6台发动机,最大起飞重量540吨,最大降落重量490吨,最大业载250吨,对机场的跑道、滑行道、空管、油料、货运保障设备、人员操作能力等有非常严格的标准和要求。天津机场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指挥,在原有AN225保障方案的基础上,提前准备,深化细化专项保障措施,现场再次核实机位、滑行线路等关键环节,确保符合标准,确保安全运行滴水不漏。机场货运保障部门通力协作,提前到岗,安排骨干力量分为三组按照货运现场操作经理的装机方案进行操作,并按照机组建议调整货物装载位置。为了充分利用好货舱空间,部分整托货物要拆散后单件进行码放,这无疑给现场保障带来了难度和操作时间的延长。机场货运公司加派人员轮换操作和休息,在尽可能装载更多物资的同时也保证人员和操作的安全。在民航局、民航华北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在空管、航油、海关、边防等相关单位的全力配合下,这架满载“超级空中巨无霸”顺利完成装机并于13日下午起飞,天津机场圆满完成了此次保障任务。

  非常时期,天津机场全面落实防疫工作各项要求,积极协调国际航空、天津航空、深圳航空、东方航空、天津货运航空、大韩航空、韩亚航空、阿塞拜疆丝绸之路西部航空等多家公司,分别从伦敦、曼谷、仁川、东京、大阪、巴库、列日以及上海、南通、广州等国内外主要城市,将防疫物资运送至北京、湖北武汉雷神山医院、恩施以及天津、大连等地,为打赢防疫阻击战争取了时间、提供了充足的物资保障。在天津机场长期运营货运定期航班的大韩航空、韩亚航空、阿塞拜疆丝绸之路西部航空、乌兹别克斯坦航空以及国内的天津货航、顺丰航空等航空企业纷纷在津投入全货机运力,每周加班达到22架次。

  随着国内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天津机场全力发展全货机运输,仅3月22日至4月12日,天津机场就引进并保障了天津前往塞尔维亚、巴基斯坦、俄罗斯、罗马尼亚、意大利、法国、希腊、丹麦、斯洛伐克、加拿大等多个国家的60多架次临时国际货运包机,运输各类抗疫物资1000余吨,保障的机型既包括AN225、AN124、B747F、B767F、IL76等货运飞机,还包括A330、A320、A319等客改货飞机,更包括首次造访中国内地的空客A350-1000测试飞机。

  近期,天津机场平均每周执行国内外货运航班140架次,比2月份增长超过50%。目前在天津机场运营全货机的航空公司达到10家,全货机装载的货量占机场总货量的50%以上。天津机场将持续落实国家和天津市的各项要求,继续发挥全货机的保障优势,引进更多货运航班,为复产复工做出更多贡献。(天津机场 陈洧洧、杨军、高勇、韩佳丽报道/李森、唐澈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