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运”于1月10日拉开帷幕。为确保2020年春运保障工作顺利进行,使旅客感受到安全、高效、便捷的春运服务体验,天津机场多措并举,全方位做好一年一度的春运保障工作,全力将“保畅通、有温度、优服务”专项行动落到实处。

  便捷服务“保畅通”

  为给广大出行旅客提供更多乘机手续办理途经,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天津机场与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在春运前合作推出“空轨畅行”便民服务。天津地铁全路网15个换乘站,2号线天津机场站、以及2号线5列车车厢内全部开合门上张贴带有天津机场官微微值机二维码的海报或网眼贴,在2号线5个站点播放“旅客扫码办理微值机”的入站提示广播,方便旅客在来机场的途中办妥电子登机牌,到机场后可以快速安检和登机。推行“空轨畅行”服务活动后,微信值机旅客激增,单日微信值机旅客人数从4757人提升到5700人,同时,天津机场官方微信涨粉量持续走高,日均涨粉775人次,与之前相比日均增长19.96%。

  在旅客值机环节,天津机场延续往年春运“爱心大使”、“晚到唤醒”、“晚到速办”等举措基础上,通过全天候开放值机柜台、细化值机柜台功能、有效利用自助设备、工作人员现场分流引导等措施,最大限度提高办理值机手续的效率,减少旅客排队等候的时间;延续了春节前的“团队预约”服务,只要团队旅客于航班起飞前24小时将旅客信息发送至预约邮箱,客运工作人员会及时与领队取得联系,确认具体信息,提前为旅客打印登机牌,旅客到达机场后只要凭身份证件即可快速领取登机牌;此外,还专门在G22值机柜台设立了“国际联程出港优先”柜台,为了加强对国际转机旅客的保障,使旅客转机境外的操作更加方便快捷。通过一系列举措,旅客排队等候时间从过去的平均7至8分钟提升到现在的3至4分钟。

  安检方面,考虑到春运期间旅客数量会有大幅度增长,天津机场在安检区增派安检维序人员,做好旅客分流、宣传工作,落实“首见负责”制,对需要帮助的旅客,进行主动帮扶、引领。根据航班高峰期及值机旅客数量,合理开闭安检通道,适时开通男子专用及晚到旅客通道,减少旅客候检等待时间。因常有旅客因诸多原因需反复出入航站楼,其携带行李较多,难免出现重复过检情况。为提升服务质量,安检站专门为临时进出航站楼的旅客提供特殊行李存放服务,为旅客提供便利的同时,大大节省过检过检时间,为机场航班正常性工作保驾护航。

  暖心服务“有温度”

  在做好广大普通旅客服务的基础上,天津机场还把目光进一步聚焦到占比仅有1‰的老人、儿童以及行动不便旅客群体的服务上。在延续往年的服务举措的基础上,今年又新增了一些“有温度”的举措。比如,寒冬之季,为了给轮椅旅客提供温暖旅途服务,天津机场特意购置了厚度在5厘米的海绵坐垫放置在轮椅上,并准备了爱心毛毯和冬日热饮,让轮椅旅客能够感受到冬日的温暖;为了让无陪儿童能够快乐的开启旅程,客运服务人员设计制作了充满东方年味元素的“鼠年信封”,可以把各类特服单据、证件等统一装在鼠年信封内。制作“鼠你幸福”、“鼠你快乐”、“鼠你最潮”、“鼠你美丽”等系列小卡片,在贺卡上写上送给孩子们的祝福。同时,还为孩子们准备了鼠年小礼物,让孩子们有一个开开心心的旅程,也能充分感受浓浓的年味;针对航空公司批准承运的无需专人陪护的特殊旅客,客运工作人员制作了登机优享标签,在为旅客办理值机手续后,在登机牌上张贴登机优享标识,登机时旅客出示登机优享的登机牌可优先登机;同时还提供高龄预约服务,75岁以上单独乘行或夫妻结伴出行老人,可在72小时前进行座位预约。

  1月10日,春运首日,天津机场“暖冬行动”的春运志愿者们身披绶带,从早8:30至晚16:30,分2个班次,开始在航站楼出发大厅、自助值机柜台、交通中心、行李提取区域这4个点位提供流动式服务。

  到目前为止,天津机场“暖冬行动”已在“志愿中国网”、“志愿汇”等平台发布招募信息,有近百名志愿者报名,目前已有50名来自机场各岗位的员工与民航大学的学生接受了培训,走上了志愿服务岗位。随着春运保障工作的不断深入,会有更多的机场青年参加入到志愿活动中来,在优质服务中传递“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春正能量。

  真情实意“优服务”

  春运旅客多、行李多是常态,经常会有旅客托运行李外包装不太符合航空运输要求的情况。按照航空运输的要求,托运行李外包装必须比较结实牢固,为此,天津机场特意为不会说话的“旅客”推出了托运行李包装完善服务。提前准备了部分包装箱和胶带等物品,对外包装不合格的托运行李采取补救措施,尽可能减少旅客花钱打包和重新排队的情况。同时,针对春运期间旅客随身物品较多,为避免错拿漏拿,还推出了专属行李标签的服务,工作人员在为旅客办完值机手续后,为有需要的旅客随身行李上栓挂可写名字的行李签,方便于旅客。

  针对春运客流中探亲、返乡旅客可能携带易燃易爆及烟花爆竹出行的情况,安检站重点加大了识别此类物品的培训力度和频次,提高员工的判图速度和质量,并根据近期出现的新型违禁品组织专项培训,提高员工的查控能力;强化员工异常行为识别技巧,加强对特殊人群的针对性检查。同时,加强应急处突演练,遇有突发情况,迅速反应及时处置,确保春运期间行李安全,旅客出行安全。

  国际航班方面,天津机场客运服务人员在为旅客办理乘机手续及登机手续时,会根据旅客国籍,使用其母语与旅客沟通、交流,增加亲切感,并在春节期间身着华服,为旅客发放糖果和中国结,让旅客感受到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氛围。同时,针对很多初次出境的旅客会因语言和不清楚入境卡填写格式等原因,造成旅客不知道如何正确的书写入境卡的问题,客运服务人员在国际值机柜台和登机口柜台均为旅客提供入境卡、海关申报表、落地签填写说明,旅客可拍照留存作为填写时的参考,现场工作人员还会为有需要的旅客进一步给予帮助,让旅客在出国前提前了解他国入境相关表格的填写介绍。

  春运工作的大幕已经拉开。天津机场工作人员与“暖冬行动”青年志愿者们,将坚持以旅客为中心,以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的理念,用最诚挚的服务、最饱满的热忱、最专业的技能,为旅客营造“安全、畅通、有序、温馨”的归家之旅。(天津机场:叶昕、刘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