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民航局打赢蓝天保卫战第二轮专项督查有关工作的要求和部署,11月26日至27日,民航局、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民航天津监管局组成的联合督查组对天津机场打赢蓝天保卫战开展了专项督查。天津机场总经理吕志农、副总经理韩凌出席了26日召开的督查工作会。

  会上,吕志农代表天津机场打赢蓝天保卫战联合工作组对督查组的专项督查指导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天津机场高度重视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一是精心准备,按照民航局、民航华北局和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的要求,将存量问题逐项分解,确定增量问题完成步骤;二是齐心协力,APU替代设施建设与使用、新能源设备/车辆购置与使用、充电桩建设与使用、尾气达标改造四个方面齐头并进,具体实施过程也得到了驻场单位的充分理解、配合;三是持之以恒,打赢蓝天保卫战任重而道远,天津机场定将克难攻坚,做实做细做深各项工作,确保决战决胜蓝天保卫战。

  会上,天津机场、天津航空、奥凯航空、幸福航空分别汇报了首轮督查问题的整改情况、现阶段的工作推进情况和下一阶段的工作开展计划。天津机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天津航空、奥凯航空、幸福航空、国航天津分公司、厦航天津分公司、国货航天津运营基地、天航地服、AMECO天津分公司、中航油天津分公司等联合工作组其他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据了解,天津机场全力推进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以来,各项重点任务均取得实质性成效。一是APU替代设施使用方面,与在津运营的57家国内外航空公司全部签订了使用协议,自10月1日至今,APU替代设施使用率达到100%;二是新能源设备/车辆购置方面,加大新能源设备/车辆引进力度,自2018年10月至今,采购新能源车辆共计58台;三是充电桩建设与使用方面,2019年新建成40个场内充电桩并投入使用,场内充电桩数量累计达到50个,同步建设了智能计量监控平台,并与有充电需求的所有驻场单位完成充电设施使用协议签订;四是尾气达标改造方面,累计改造车辆36台,配合东丽区生态环境局开展尾气执法检测,天津机场被抽测70台,尾气检测全部合格。

  在为期两天的督查工作中,联合督查组对照检查单,逐项核查有关文件资料,并赴现场实地查看APU替代设施及充电桩使用情况,了解机坪车辆运行智能监测平台、APU替代设备智能监控系统、充电桩智能计量监控平台、尾气治理装置研究项目等实际工作情况。天津机场充分听取督察组提出的意见,结合实际,明确下一步工作的努力方向,树立长远发展理念,进一步改变工作方式,提升机场绿色发展水平。(天津机场:规划部金志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