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教练技术”的企业培训项目近年来在各地火起来。它声称源于美国,可以开发个人潜能,拓展人际关系,提高管理水平,重新规划职业,乃至“引领人生”。

  目前全国已有数千家平台,培训学员不断增多。半月谈记者近日采访发现,这个不打广告、仅靠亲友推荐、全封闭的培训项目,不但没有引领人生,反而让不少参与者性情大变、家庭破裂、公司破产、误入歧途。这到底是种什么样的培训?

  根据记者的调查,这种名叫“教练技术”的培训收费不菲,便宜的两三千元,贵的则要四五万元。

  加入培训后,学员在第一阶段要当众或面对面分享隐私,建立紧密关系,更要去除羞耻心。

  第二阶段并不是培训什么技能技艺,而是通过大量洗脑,改善学员的心智,膨胀学员的虚荣心,让学员感到“重生”;因为这个阶段的课程带有极强的性暗示和利益驱动,甚至导致学员丧失底线,出现学员与学员之间、学员与导师之间乱搞男女关系的案例。

  而第三阶段,则要求学员在规定时间内拉更多学员进来,完不成任务要遭受千元不等的罚款。所有这些,与刑法中对传销的界定非常相似。正因如此,有人把“教练技术”定性为“精神传销”,可谓恰如其分。

  生活中,或者家庭关系亮起红灯,或者事业发展遇阻,或者空虚寂寞,或者对周遭环境愤懑不平,总有一些人想要急切地改变自己当前的状态。那些深谙心理学“奥秘”的讲师们,正是摸准了这些人失衡的心态和需求,给予爱和鼓励让你放下心理防备,继而画出未来美好生活的“大饼”,并在不断的情绪激发中让你逐渐对培训小圈子产生依赖性,最终在集体的压力和不断重复中让你中了“精神传销”的圈套。

  “精神传销”打着培训旗号,不仅欺骗手法更高明,而且对参与者的精神控制更为严格,这就导致一些警方在处理这类举报时,往往因为难以取证,使得很多学员投诉无门。

  面对“精神传销”,整个社会都需要反思与警醒。当下,社会转型,思想多元,生活节奏快,精神压力大,人需要心灵抚慰。在此背景下,“鸡汤文章”大量传播,励志培训场面火爆,本也无可厚非。

  然而,一些心灵培训靠精神控制和传销手法谋利,灌给参与者的“鸡汤”里充斥着扭曲的价值观调料。这样的心灵培训往往让人变得思维单一、行为偏执,导致不少参与者人财两空,对社会的危害不言而喻。

  这就警示我们每一个人,在参加心灵培训、励志培训等时,要警惕“精神传销”,保持正确的认识,免受“精神传销”的伤害。也在警示我们的社会,要更多关注公众的精神危机,畅通更多的心灵疏解和减压渠道。

  同时,对“精神传销”,监管部门必须认清责任,主动出击,严厉打击。相关执法部门一方面要对这种新变种传销高度重视,加大处置力度,依法依规及时查处、取缔,另一方面要经常性地发布相关提示信息,提高全社会的识别能力。唯有社会各方形成合力,方能铲除“精神传销”癫狂滋长的土壤。

  内容来源 / 天津经侦 金融防骗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