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新闻讯:第82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刚刚在津闭幕。大会分论坛——2023首届教育信创论坛上,由天津市教委、市教科院携手飞腾公司、麒麟软件、联想开天、中国教育、中国长城共同发布了教育信创“天津模式”1.0成果。并正式启动教育信创“天津模式”2.0计划,以自主可控信息技术更好服务天津教育事业发展。

  记者从活动中了解到,教育信创“天津模式”1.0取得的成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基础教育方面落地“试点校”,注重实践验证。海教园南开学校、第二新华中学、塘沽紫云中学共投入116台国产电脑,支撑2110名师生的日常教学,以飞腾CPU+麒麟OS为算力底座构建的信创信息科技教室及人工智能科创教室,在三所试点校已实现常态化教学。

  高职高教方面落地“适配中心”,注重软硬件适配和人才培养。本市在天津师范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天津职业大学建立了适配中心,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协同,为高职教提供全信创化适配和人才培养赋能平台。

  注重统筹协调和教育全领域牵引攻略,共谋课题共建,形成批量可复制成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海教园南开学校的论文《PK体系对国家信息安全意义的案例研究》被国家级期刊《实验教学与仪器》收录。

  为了巩固前期工作成果,教育信创“天津模式”2.0计划当天同时启动。本市重点信创企业、领军企业将从生态聚集、课题研究、标准建设、复制推广四个方面发力,导入优质教育生态资源,共同开发自主可控信息技术地方用书,推广教育信创“天津模式”成果,助力各省市区、各级学校的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既有统一遵循又兼具差异化的教育信创各省或地方模式,全面支撑教育强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