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河下梢天津卫,三道浮桥两道关”,桥一直是天津靓丽的城市名片。夜幕降临,天津海河上有一座年轻的桥梁格外耀眼,巨大的“天津之眼”摩天轮耸立桥上,变换着炫目的灯光,轿厢升至最高处,璀璨的夜色尽收眼底。

  这座“青年桥”便是年仅15岁的永乐桥,全长330米,跨度100米的斜拉索桥与摩天轮、商业设施融为一体,实现“桥轮合一”,已成为天津地标景观之一。

  位于永乐桥上的“天津之眼”摩天轮。新华社记者 孙凡越 摄

  永乐桥在2009年与市民游客见面,十几年间,这座年轻的桥见证着一片片“创新高地”在海河畔崛起,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距离永乐桥不远,今年3月正式揭牌的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里一派忙碌景象,Atlas 900 PoD大型机组整齐排列,每组机组算力可达100P,总运算能力可达400P,成为天津新布局的城市算力支点。

  “1P人工智能算力也就是每秒1000万亿次浮点运算能力,相当于每秒可处理7000张图片。”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业务经理张锐说,“目前我们的算力主要服务于AI+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智慧金融、智慧养老等产业领域,我们希望能用智能产业化带动产业智能化。”

  在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中控室,技术人员在监控设备运行情况。新华社记者 孙凡越 摄

  从永乐桥出发,乘坐车联网人工智能小巴,没多久就可以到达天津电力双碳中心。在该中心的数字服务平台上,全面展示了用户的“油气电热”等数据,这些数字背后是智能化推动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

  天津电力双碳中心工作人员胡源介绍,今年6月,天津电力双碳中心正式启用,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已吸引2万多家企业入驻。“我们通过汇集用户的‘油气电热’能耗数据,帮助他们构建起‘电-能-碳’监测分析体系,提供定制化节能降碳方案等服务,从而用智能化手段帮助企业节能减排。”

  国网天津电力工作人员监控相关业务运行情况。(受访者供图)

  在永乐桥和“天津之眼”摩天轮的见证下,创新发展的故事仍在继续讲述。“‘天津之眼’摩天轮转一圈需要30分钟左右的时间,这短短的半个小时,除了大都市的繁华和百姓家的烟火气,人们还能看到一座城市快速发展的轨迹。” 天津城投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经营总监李明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