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一座桥,爱上一座城,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不用等下雨天,也能邂逅最美的“彩虹”。

  彩虹桥(摄影:任丽君)

  10月20日,“桥见中国”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位于永定新河与蓟运河汇合处的中新天津生态城,见到了这道特殊的“彩虹”。中新天津生态城彩虹桥南起黄海北路,北接中新大道,是连接滨海新区南北的重要通道。大桥于1996年8月开工建设,1998年10月正式竣工通车。

  彩虹桥及生态城今昔对比(供图)

  彩虹桥是天津市滨海新区和生态城建设发展历程的见证者。它见证了在这片渤海湾边的盐碱荒滩之上,一座生态智慧新城的拔地而起。生态城是中国、新加坡两国政府间重大合作项目,也是世界上首个国家间合作开发的生态城市。生态城开发建设十五年来,一批批中新两国的建设者在这里挥洒汗水、拼搏奋进、探索创新,初步蹚出了一条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中新天津生态城党委办网信科科长刘宁(摄影:任丽君)

  中新天津生态城党委办网信科科长刘宁告诉记者,彩虹桥是生态城老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守护者。生态城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城市公共服务配套由“基本满足”向“优质均衡”跨越。通过引入优质教育资源、建设完备的医疗服务体系,公交车全线免费等措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生态城智慧社区(摄影:任丽君)

  据了解,目前,生态城区域常住人口已突破13万人,在校在园学生跃升到3.5万人,城市吸引力、辐射力与日俱增,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逐步变为现实。生态城居民感叹道,“走遍万水千山,还是最爱归家时,驶上彩虹桥的那份心安。”

  生态城智慧社区工作人员介绍道,生态城的智慧社区按照“内、中、外”三个空间维度,打造智慧健康小屋、智慧人车管理系统、高空抛物监管系统、智慧跑道等数十项智慧应用场景,实现小区“智能邻里自治、智慧健康服务、智能安全环境、智慧和谐生态”建设目标,目前智慧社区已覆盖4300户家庭。

  生态城智慧社区内AR广场舞设施(摄影:任丽君)

  生态城智慧社区内智慧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点(摄影:任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