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基础自动化高端产品的核心技术目前还没掌握在自己手上,如果我们使用的国外自动化生产线的控制系统有后门或被植入病毒,会造成不可想象的经济损失和社会危害。”为此,全国人大代表、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管加工厂主任电气师李刚建议,加快发展我国电气基础自动化技术。

  “随着我国社会的飞速发展,科学技术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我国正从制造大国向智造强国迈进,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之下,电气基础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必须加速,否则会成为发展的瓶颈。我国很多企业自动化生产线上使用的都是国外品牌的电气控制系统,国产品牌只占很少部分,而且功能、技术含量等方面与国外品牌相比有较大差距,电气产品的软硬件性能也不高,一般都应用在辅助或不重要的部位。”李刚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数控机床的CNC系统、伺服控制系统、可编程逻辑控制器系统、变频器等软硬件,我们只是买来国外电器软硬件后进行设计、编程和控制应用,还不具备系列化、系统化、高端化的电气元器件独立生产能力,一旦国外厂商不提供产品,我们的发展就会受到制约。

  为此李刚建议,国家层面应从总的布局上考虑,统筹规划我国电气基础自动化的发展,制定我国自主自动化技术标准,进行相关新技术、新设备研发。培育和资助国内有技术有实力的企业技术创新和发展,生产出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软硬件,提高产品的竞争力,早日在高端产品领域争取到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