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结束后,第二场“部长通道”开启,3位列席会议的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相信聪明的外商一定不会放弃中国庞大的市场

  

  在谈到外贸外资问题时,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事关重大。外贸外资是改革开放的重要内容,也是改革开放的重大成果。40多年来,我国的外贸外资快速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贡献主要体现在:

  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外贸外资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

  二、对财政税收的贡献,外贸外资对我国财政的贡献超过25%。

  三、对就业的贡献超过2亿人,其中8000多万为农民工。

  四、外贸外资为我国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外贸外资走出去,引进来,为我国融入全球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事关我国的改革开放,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谈到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主要工作,钟山表示,我们从外贸看,最主要的是要稳住外贸主体,现在全国外贸主体超过30万家,包括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外资企业。面对疫情的冲击,这些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这些困难,有一些企业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解决,有一些需要政府的帮助。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从财政税收、金融保险、产业链供应链等等,在政策上予以帮助支持,降低了企业的压力,也激发了企业的活力。只要我们国家的外贸主体能够稳住,我国的外贸就一定能稳住、发展。再从外资看,主要做好两件事。要扩大外资的增量,需要我们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放宽市场准入,缩短负面清单。还需要我们搭建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平台,特别是要建设好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让外国投资者愿意来中国投资。

  钟山表示,稳住外资的存量,要贯彻落实好外商投资法,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的营商环境,保护外商权益,保护知识产权,让外商能够放心安心,愿意在中国投资发展。随着我国环境的改善,经济的发展,市场的扩大,我们相信,聪明的外商一定不会放弃中国庞大的市场。

  钟山表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主要任务,一是要稳定我国外贸外资在全球的大国地位,二是要稳住外贸外资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

  中国没有对医疗物资出口进行限制

  有记者提问时表示,在此次全球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国做出了很大贡献,向世界提供了大量防疫物资。但国际上也有不同声音,有的说中国政府在限制出口。

  对此,商务部部长钟山回应,中国没有对医疗物资出口进行限制,我们是开放的。特别是全球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已经向199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了大量的医疗物资。中国为全球应对疫情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这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也体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中国的这一行动,得到了许多国家的赞赏和肯定。

  总的来说我国出口的医疗物资质量是好的

  对于有人质疑中国出口的防疫物资存在质量问题,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出口医疗物资的质量。我们已经建立了从商品生产到标准认证,再到口岸监管,“三位一体”的医疗物资监管体系。总的来说,我国出口的医疗物资质量是好的。

  钟山表示,我国医疗物资的出口大致可以分成三类。第一类是我国对其他国家的无偿援助,已经超过了150个国家。第二类是外国政府向中国政府提出要求,希望能够帮助他们进口医疗物资。第三类是外国的企业到中国进行采购。这三种类型,前面两种医疗物资的质量是有保障的,到目前没有出现什么问题。

  钟山表示,外国企业到中国商业采购医疗物资出现过一些问题,问题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中国企业在标准认证、质量上存在问题。对此,中国已经采取了措施,严肃查处,禁止此类医疗物资出口。还有一方面的问题来自于外国企业,这些外国企业把非医疗物资用于医疗。比如口罩,我国出口的口罩分为医疗和非医疗的,这些国家的企业把非医用口罩送入医院,甚至用到临床上,这是非常危险的。一些国家发现这类问题后,对这类企业进行了查处,这类责任是进口方的。

  钟山表示,下一步,只要相关国家需要医疗物资,中国还会一如既往支持这些国家抗疫。

  中对澳贸易救济调查仅1起,澳对中有100起

  中国对澳大利亚进口大麦的反倾销、反补贴案件近期成为热点。商务部部长钟山对这个问题进行介绍。他表示,首先,中国对澳大利亚进口大麦启动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是我国依法采取的措施。调查时间是2018年年底,现在是裁决。调查过程中,我们广泛听取了利益相关方意见,也保障了中澳双方企业的权益。

  钟山表示,中国调查机关对这个案件进行了为期一年半的调查,调查发现,澳大利亚对大麦存在补贴、存在倾销,而且对我国产业造成了严重损害。

  钟山指出,中国对于采取贸易救济措施是慎重的、克制的。中国与澳大利亚建交以来,中国对澳大利亚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只有这一起,就是澳大利亚大麦反倾销、反补贴案。同期,澳大利亚对中国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有100起,在今年疫情蔓延的背景下就发起了3起。今年以来,中国没有对任何一个国家发起贸易救济调查。在疫情蔓延背景下,呼吁世贸组织成员国团结抗疫,慎用贸易救济措施。

  新能源汽车补贴和减免车购税政策将延续两年

  

  关于推广新能源车的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说,疫情发生以来,新能源汽车和传统汽车一样,受疫情影响,一段时间产销受到很大影响,中央政府看到这个情况,制定了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措施。

  具体来说,就是把原本到今年年底要退坡完成的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和减免新能源汽车的车购税这两项政策延迟两年,用这个办法来恢复新能源车的产销增长。从现在的情况看,4月份汽车产量已经基本达到了去年4月的水平,对未来发展我们充满信心。

  下一步的发展将从三个方面继续发力,分别是供给侧、需求侧、使用侧。从供给侧来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放管服的力度,有序放开新能源汽车代工生产这种方式,同时对有检测能力的企业实行自检自证,减少重复检测。另外,对于创新型新能源汽车企业实行品牌授权的试点。

  从需求侧来看,我们除了落实好财税支持政策之外,还要鼓励换电新模式的发展。另外,要鼓励地方在公共服务领域更多采用新能源汽车,比如执法车、物流车、城市环卫车、清扫车等等。公交车、出租车也要更多的推广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扩大新能源汽车的需求。

  在使用侧,是要继续加大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各个充电设施实现互联、互通。总而言之,我们要高度关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使他们有一个更好使用环境,有更多的人愿意选择新能源汽车。

  为何春节还出现重污染天气

  

  今年春节期间,人们的社会活动大幅减少,为什么还是出现重污染天气,究竟是什么原因?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表示,重污染天气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并且对大家的生活健康有大影响,因此受到普遍关注。总的来说,十三五以来,随着防治的深入,重污染天气在我国重点地区发生频率在不断降低。例如京津冀的28个城市,2015年AQI>200的重度污染天气有36天,2019年则降到20天,减少45%;AQI>300的严重污染天气有10天,到2019年平均只有2天,降低了80%。北京的改善程度更高,2015年,重度污染天气43天;去年只有4天,降低了90%。当然这不完全稳定。此外,北京去年没有严重污染天气。

  黄润秋认为,从变化来看,治理途径是正确的,也取得了合理的治理效果。不过大家也应该看到,许多地区排放仍然偏重,这样的话改善就会比较脆弱,因为难免遇到不良天气条件影响。特别极端不利气候会影响大气质量,这样的话重污染还会回来。

  今年1月底到2月中旬,京津冀地区连续出现两次重污染天气,就是典型案例。老百姓就有疑问,为什么那段时间社会活动水平降低了,还会有污染呢?实际上也很简单,因为大气环境质量取决于排放和容量两个因素,当排放大于容量,重污染天气就出现了。春节期间,排放率相应降低,比如餐饮、交通出行、建筑工地排放等,但冬季取暖、重化工行业的排放没有停止。我们也做了科学的测算,2月疫情防控期间,排放量和正常水平相比降低30%。

  但环境容量不容乐观。那几天,京津冀遇到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冬季高温、高湿、微风,造成强烈的大气逆温现象,就像个锅盖把地面扣起来一样,边界层高度下降了50%,就意味着环境容量降低了50%,所以污染就出现了。就好比我们的房间坐100人合适,现在面积减少50%,人只减少30个,那密度就提高了。

  当然,这也印证了我们生态环境改善从量变到质变的拐点还没有到来。长期来看,还是要在调整结构上下功夫。短期看,要推动一系列重大污染减排工程,包括钢铁行业的排放改造、冬季清洁取暖替代、采煤燃烧降低等。此外还要采取联防联控措施,做好应急响应。接下来多方面一起努力,我们的蓝天白云会越来越多。

  综合 | 央视新闻 人民日报 北京日报 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