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互联网、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工作节奏、生活方式、就业理念更新变化,产生了许多新的就业形态 。

  外卖骑手、快递小哥、带货网红、网约车司机等,都是新就业形态下出现的新型劳动者,他们从固定岗位到灵活职务,从定时定点劳动到随时随地工作,从单一岗位到身兼数职,从劳动关系到合作关系……新就业形态改变了传统的就业方式、就业格局,彰显新的生机。

  但新就业形态也存在着劳动者权益保障等亟待解决的新问题。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新就业形态成为了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词之一。

  疫情之下,催生新就业形态

  在5月23日上午的全国政协经济界联组会上,新就业形态,又成为热议的高频词。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新就业形态”也是脱颖而出,要顺势而为。当然这个领域也存在法律法规一时跟不上的问题,当前最突出的就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保障问题、保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问题等。要及时跟上研究,把法律短板及时补齐,在变化中不断完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包括零工在内的灵活就业人员数以亿计”。

  受疫情影响,许多行业、企业遭受冲击,就业形势严峻复杂。但是却催热了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的发展。疫情之下,“新就业形态”作为一匹“黑马”迅速“出圈”,带火了直播卖货、外卖骑手等一系列新就业形态,创造了大量工作岗位,拓宽了就业渠道,保住了千万劳动者的“饭碗”,成为了疫情冲击之下,我国“稳就业”和“保就业”的重要发力点,为兜住民生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贡献了力量。

  天津新就业形态从业者的喜与忧

  在天津,就有不少这样的新就业形态从业者,这种新的就业方式成就了他们的创业梦,让他们有机会在自己热爱的领域中获得职业满足,同时他们也有着自己的困惑和诉求。

  辞职创业花艺师季恩

  这个时代创业很好,但我也想要一份保障

  

  80后花艺师季恩

  80后花艺师季恩是J‘s flower 简花花艺工作室的主理人,也是唯一的一个人。

  因为喜欢花和设计,2015年,季恩从银行辞职,开始学习花艺,并在自家小院创立了第一间工作室,很多人来找她学习插花。去年12月,季恩把工作室搬到了位于解放南路的一处小洋楼里,营业面积更大,零售之余还做花艺培训。她自己发朋友圈、写公号做宣传推广,刚开业的两个月还挺红火,想着情人节可以大干一场,没想到疫情来了……

  季恩经营生意比较保守,因为成本低,疫情期间的损失并不大。3月复工后,季恩开始做起了抖音。4月中旬,有客户给季恩打电话,希望她把花艺课改到网上进行。为了上网课,季恩的工作量更大了,在线下工作室做培训时一次最多10个人;在线上,母亲节一场培训活动就有近100人参加,一份6、7个品种的花材就要准备近百份,并打包发快递,在上课前一天寄到客户家里。后来,找季恩上课的公司越来越多,课程已经排到了6月底。现在,季恩仍在视频、直播等平台摸索新的经营模式。

  “这个时代很好,想做的事在网络上都可以做起来。但一个人的生意,很多情况下是孤独前行的。”季恩说,前几天,她到社保中心补缴了辞职以来断掉的社会保险。每个月缴费不到800元,相比于上班族,她觉得个人缴费太低了。“个人可以缴医保,但是没办法上生育险,对于女性感觉有点没保障。现在的灵活就业人员越来越多,我们不是无业、待业,一样在创造价值,希望可以为我们这类人开辟一种社保待遇,有一份保障心里会更踏实。”

  
“居家创业者”朱峰、姝琦

  疫情期间拿到投资 希望给予政策扶持引导和办事办理

  

  朱峰(右)和姝琦(左)“居家创业”

  朱峰和姝琦,他们自称“码农”“程序猿”,是曾经的同事,现在的夫妻,也是辗转京津两地多次创业的伙伴。

  他们办过线上消费社区、做过路由器、开过签证公司,现在他们又当起了播客主播。最近,他们创办的播客节目《津津乐道》月活跃用户量达到了70万。“本来是想安静地做个播客节目,结果发现市场上的播客工具缺失厉害,但我们自己是‘码农’啊,在疫情期间,做了个发布工具,居然还拿到一点投资。”

  朱峰和姝琦把自家阁楼打造成了工作室,纵然外面的世界千变万化,家中这一方空间却成了朱峰和姝琦的“桃花源”。随着互联网、5G通信技术的发展,他俩的工作模式已不是个例,甚至成为一种趋势。

  “越来越多有一技之长的专业人员,就像我们这样,用自雇形式、微型团队,以更加独立自主的形式参与社会协作,技术外包、垂直门类的专业服务。”但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更需要政府部门在政策、法规、办事便利性方面的扶持和引导。

  
“我们不需要过大的办公场地,很多企业都是从自家书房创业起家的,租商用办公场地没必要也浪费。所以工商注册时,应该允许自雇团队以家庭住址、虚拟地址注册开办公司。”朱峰说,同时,企业运营往往需要财务、法务、IT等支持部门,对自雇企业而言,不可能也没有额外的经费来处理这些事务,姝琦提出:“希望政府可以搭建一个一站式的集中支持平台,为我们提供这些服务,这会大大减轻我们的负担,将精力和财力完全用在企业发展上。”

  维护新就业形态从业者权益,天津代表委员怎么看?

  新就业形态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蕴含着巨大的发展动力和潜力。但其自身也存在着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譬如,从业者社会保障覆盖度不够,工伤认定、职业伤害、养老保险困扰着劳动者;一些地方对网约车司机、外卖骑手等设置资格认定门槛,现行就业扶持政策、救济渠道未能覆盖此类人群;就业者相对于平台企业处于弱势地位,且法律关系模糊、信息不对称等。对此,参加全国两会的天津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呼吁相关部门及时跟上,把法律短板尽快补齐,解决新就业形态从业者的所急所想所盼。

  新就业形态一边不断突破传统的雇佣关系,一边重新塑造新的劳动关系。但劳动者的法律地位难以认定,权益保护也就无法及时跟上。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律师协会会长才华认为,要使新就业形态获得可持续发展,就应该尽快立法,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利义务纳入国家劳动法律框架的调整范围之中。此外,政府还应为这类从业者提供必要的劳动保障支持,增加劳动者直接参保社保的模式,让劳动者没有后顾之忧。

  很多地区对灵活就业人员设置了参保限制条件,非本市户籍、没有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就业形态从业者,不能在当地以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参加社保。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四方君汇律师事务所主任杨玉芙建议,适当放宽非户籍地灵活就业人员的参保条件。另外,就业形态从业者外出务工时,有不少人在老家参加了城乡居民医保,他们又多是就近到外地就业,可以在区域一体化发展进程中,推动城乡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结算。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公交集团第三客运有限公司8路车队驾驶员王艳说:新就业形态从业者从业者自我权益保护意识普遍不高,对参加社会保险重视度不够,他建议加强政策宣传,让新就业形态从业者了解社保的重要性、参保途径和缴费方式,引导他们积极参保。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管加工厂主任电气师李刚说:对于非本地户籍的灵活就业人员,很难在工作地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或居民医保,这为他们在工作地看病带来不便。建议支持网约工线上缴纳社保,突破地域限制。

  全国人大代表、市水务局总工程师周潮洪说:对外卖员、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从业者而言,快速完成订单、多接单才能有更多收入,他们的工作是在和时间赛跑,劳动风险较大。应为在户外奔波的网约工解决工伤保险问题。但参加工伤保险,需要有稳定的劳动关系。建议参照此前建筑业农民工可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的做法,单独为新就业形态从业者参加工伤保险制定政策、适当降低门槛、放宽参保条件,让新就业形态从业者优先参加工伤保险,而不必一定要与其他险种绑定。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立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仓储科五金杂品管理组组长郭红静建议说:可以通过商业保险和社会保险相结合的方式,为网约工群体提供特殊形式的保险。同时,为了刺激商业保险机构的供给,可以通过财政的介入,共同设计新就业形态工伤保障产品。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人社局局长杨光

  新就业形态对社会政策、服务管理提出了新课题。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人社局局长杨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就业服务管理、社会保障政策、劳动关系维护等方面,现行劳动权益保障制度确实有一些内容不适应新就业形态的发展需求,相关法律法规的具体条款还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劳动关系的权利界定、权益维护存在模糊不清的地方,不利于依法保障双方权益。”

  杨光表示,今后,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持续调整和完善相应政策,通过职业技能培训促进新工作技能的提升与迁移,让新就业形态茁壮成长。同时要强化问题意识,及时跟进研究,不断完善政策法规,适应监管新需求,为劳动就业和企业用工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结语

  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已下发文件,“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支持劳动者依托平台就业,取消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省内城乡户籍限制”。新就业形态从业者的保障问题正在逐步完善。

  其实,“新就业形态”出现“成长的烦恼”并不奇怪。改革中出现的问题要通过深化改革求解,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要在发展中作答。要在支持、引导、规范中逐步解决,持续调整和完善相应政策,补短板、促发展,多管齐下为“新就业形态”厚植发展土壤,进一步激发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的干劲与活力,促进新兴职业和行业的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让其释放出更大的发展活力与潜力。

  综合 | 新华视点 央视网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