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天津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在处置一起因家庭矛盾纠纷引发的敏感警情过程中,接警员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机智的应变能力、耐心的劝解疏导,成功化解了一起因家庭纠纷可能引发的个人极端事件,防止了悲剧的发生。

  “喂,我想死,我一会儿我一定要撞死他!”报警人激动的声音。

  5月22日晚8时44分,天津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警员齐宇晴接到一名男子的报警电话。报警人在电话中不断重复一句话“我一定要撞死他。”这立即引起齐宇晴的警觉,迅速举手示意。8时46分,接警管理岗位上经验丰富的接警员焦烨意识到这是一起重大敏感警情,立即接管了报警人的电话。这也是天津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重大敏感警情接警的一个机制。同时,110报警服务台迅速启动重大敏感警情处置工作机制,指令相关警种、属地公安分局同步开展工作。

  焦烨询问:“你是跟人发生纠纷了,还是发生矛盾了?”报警人激动地说:“我没有跟任何人发生矛盾,是我家里的事儿。”随后情绪沮丧,开始哭泣。这时,焦烨放缓语气,安抚他的情绪,告诉他“慢慢说、别着急,有什么问题我来帮你解决”。随后,报警人哭诉,他的父亲经常打骂他的母亲,他每天生不如死。现在,他就在自家小区楼下一私家车内,等他父亲下楼后便要驾车将其撞死。焦烨在安抚过程中了解到,报警人有一个三岁的孩子。她迅速抓住这个关键点,反复劝说报警人一切行为都要考虑后果,特别是要考虑孩子的感受。焦烨引导报警人:“你现在有什么过激行为,你父亲死了,他们就从一种痛苦的生活变成另外一种痛苦的生活,他们就在没有丈夫没有爸爸没有儿子的情况下生活,你并不是在帮他们脱离苦海,你是在帮他们跳到另外一片苦海里。”慢慢地,报警人的情绪逐渐平缓,开始和焦烨讲述自己日常家庭生活。随着交谈的深入,报警人情绪逐渐稳定下来,说道:“姐姐,你很好。我知道有事儿找你们警察肯定有用。我知道你现在是在慢慢开导我。我知道,我很感谢很感谢你。”

  这时,焦烨听到报警人身边有人说话,立即询问:“你旁边的人是谁?”报警人说是其妻子。焦烨机智地说:“你把电话交给你妻子,我跟她聊聊,毕竟家庭的事不是一个人的事。”通过与报警人妻子电话交谈,终于获取了报警人的信息,确认报警人就在西青区大寺镇某小区一辆黑色轿车内。此时,接警员与报警人通话71分钟。

  据此,110报警服务台迅即将准确位置通报给正在周边寻找报警人的公安西青分局出警民警。数分钟后,民警到达小区楼下,找到了报警人及其妻子,并开展后续工作。

  在这起敏感警情的处置过程中,110接警员与报警人保持全程通话,时间长达71分钟,以暖心的对话稳定了报警人情绪,也最终为民警赶到现场、开展调解工作提供了准确的报警人位置。71分钟的通话,接警员用责任与担当挽救了一个人,也挽救了一个家庭。

  在此,公安机关提醒大家,遇到家庭纠纷一定要冷静处理,不要将矛盾升级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