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6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学习贯彻《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和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许红星,区政协主席韩远达出席。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取得波澜壮阔、举世瞩目成就,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这一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我们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乘胜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会议强调,要坚持新发展理念,系统全面推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奋力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全力稳外资外贸,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要坚持人民至上,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切实抓牢困难群体保障,加快推进民生设施建设,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补齐民生事业短板。

  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研究新区贯彻落实措施,研究审议促进“飞地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强调要以市场化为导向,加快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引育新动能,做深做优做实法定机构改革续篇,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细化完善“三考合一”考核。要以“放管服”改革为核心,全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抓紧抓实抓细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着力创新监管方式,加快推进诚信体系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社会氛围;强化“党建+服务”模式,深入落实“企业基层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坚持“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全力为企业、基层做好服务、解决困难。要以优化资源配置为重点,大力发展“飞地经济”。强化全员招商,积极推动开发区与街镇结对帮扶,持续跟踪问效,推动产业向主题园区集聚,努力实现区域协调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