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天津市居民期望寿命为81.69岁,天津市户籍人口主要死亡原因第二位是恶性肿瘤,而天津市居民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二位是大肠癌。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影响居民健康的主要因素,坚持预防为主,自2012年开始,以三年为一周期,在40到74岁人群中开展大肠癌筛查。昨日,天津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肛肠外科专家张伟华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是第三周期的最后一年,天津市今年在30万40岁至50岁常住居民中开展大肠癌筛查,市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为筛查出的高危人群免费施行全结肠镜检查。

  家住天津市南开区的周女士今年58岁,去年在社区接受大肠癌初筛高危因素问卷调查时,说到父亲因直肠癌去世,立刻被社区医生列为高危人群,医务人员建议她到天津市人民医院接受免费肠镜检查。该院医生在其结肠内发现多枚息肉,其中最大的一枚直径已达1.5厘米,病理结果为重度不典型增生,在内镜下进行了切除。周女士随后动员兄弟姐妹参加筛查,结果发现1人患肠道早癌,4人有肠道息肉。“参与一次筛查,挽救了一个家庭。”这样的情况,在多年的大肠癌筛查中并不少见。

  近几年来,天津市以大肠癌筛查项目为切入点,探索出一条由大型医院牵头,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合,“三位一体”的单病种慢病防控新路。张伟华介绍说,在市卫生健康委的领导下,天津市人民医院负责全市大肠癌筛查工作的业务管理和技术指导,并与20家医院免费为高危人群施行肠镜检查。筛查形式是两级筛查,一是全市16个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负责组织目标人群填写《大肠癌筛查数量化风险评估问卷》并进行便潜血初筛检查,将问卷调查结果阳性或便潜血检查结果阳性的初筛对象确定为高危人群,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向其发放《建议参加全结肠镜检查通知书》。二是按照就近原则建议高危人群到全市35家全结肠镜检查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全结肠镜复查。

  张伟华说,大肠癌筛查的数据显示,天津百姓对大肠癌筛查的依从性越来越高,很多适龄百姓主动到社区参与筛查,说明百姓健康素养在逐年提升,防癌治病意识明显增强。

  2019年天津市人民医院为高危人群免费施行肠镜检查11516例。2020年我市将继续实施大肠癌筛查项目,筛查范围继续覆盖全市16个区所辖街道(乡镇)和居委会(行政村)的40-50岁常住居民和既往发现的高危人群均属于今年的目标人群。加大对既往发现的高危人群的随访工作,进行定期结肠镜检查的健康提示,并记录结肠镜检查结果。对其他高危人群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再进行一次免疫法便潜血检查,对便潜血检查阳性者要建议到全结肠镜检查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肠镜检查。此外,全市35家肠镜定点医疗机构要对在本单位体检中心进行体检的40-50岁人员进行大肠癌主动筛查工作。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坚持预防为主,推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绿色安全的健康环境,减少疾病发生。近年来,伴随着卫生服务理念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国家层面对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视和投入力度日益加大。张伟华表示,通过多年的大肠癌筛查工作深入到千家万户,希望能影响到每一位市民,以大肠癌筛查项目为契机,人人关注健康,成为自己的健康卫士。同时,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他还将继续为实现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的健康服务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