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捡拾垃圾小朋友捡拾垃圾
擦拭宣传栏擦拭宣传栏
入户发放手册入户发放手册
清理“僵尸”电动车清理“僵尸”电动车

  ■ 记者 张智 韩春霞 刘芸 马天翼 张玮 李婷婷 张宇靖 陈虹谕 张广艳 摄影报道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8月8日,滨海新区继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从大街到小巷、从休闲广场到小区楼道、从路边花坛到城市窗口,处处都有志愿者的身影。大家放弃休息时间,积极开展环境清整、文明劝导、入户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

  积极投身卫生清整行动

  “爷爷,这个衣服不能晾在树上,太不美观啦!我帮您摘下来,晾到社区里设置的晾衣杆上吧。”在寨上街东风里社区的活动现场,小志愿者张辰东劲头十足。行动中,东风里社区的志愿者打响了“楼道革命”攻坚战,对楼内堆物、宣传栏、废旧纸张、烟头等进行了集中清理。

  在茶淀街三明里社区,志愿者们在楼群里巷开展巡查,乱停放的自行车电动车、楼道里乱堆乱放的杂物、树上随意搭系的晾衣绳等等,全被志愿者们合力“处理”,同时,他们还不忘向身边的居民朋友进行文明宣传。

  在塘沽街各社区活动现场,志愿者们积极投身“楼道革命”,以清整楼道旧自行车、废纸壳等堆物为重点,彻底排查清整小区内公共空间的垃圾堆物。

  在古林街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分散在各社区,主动捡拾绿化带内的烟头、纸张等垃圾,擦拭公益广告栏,清整乱堆乱放,清除小广告,规范自行车停放,排查“僵尸车”,劝导不文明行为。

  在大港街,志愿者们着重清理了社区内部道路及草坪上的烟头、纸张等垃圾,清整了楼前屋后的堆物,并广泛开展了“绿地认领”“争当文明守门员”“社区楼门亮化”“社区停车共治”“垃圾分类共参与”等志愿服务活动。

  在新河街,志愿者们手持扫帚、铁铲等工具,对辖区内绿化带、公厕、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卫生死角及垃圾房周边散落的垃圾、张贴的小广告等进行清理,将触目所及的垃圾彻底清理干净。

  在新北街,广大机关干部、社区党员、志愿者、居民群众放弃休息时间,来到街头巷尾、小区楼栋,积极开展环境清整、入户宣传等活动。

  在泰达街雅园社区志愿者队伍中,记者看到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今年84岁的张曾告诉记者:“通过我们的劳动,小区的环境越来越好,我们都很高兴!”

  多形式发放《市民文明手册》

  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的同时,还有不少街道、社区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发放《市民文明手册》《明白纸》等宣传材料,进一步营造全民创建的浓厚氛围,增添创文工作的内生新动力。

  上午10点,记者来到新村街惠安里社区活动室时,一场专门为未成年人量身打造的《市民文明手册》宣讲活动正在举行。为了让孩子们加深理解,社区工作人员特意印制了文明行为宣传漫画,并加入了问答环节。现场,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不时发出阵阵掌声。

  在汉沽街红霞里社区,志愿者们入楼入户发放《市民文明手册》《明白纸》,提高居民的创文知晓率,以自身行动践行文明风尚。“我们老年人知道创文,但是有时候对创文的细则不是那么清楚。如今志愿者上门逐条给我们讲解,以后我也得做一个文明监督员,遇到不文明现象也要制止。”居民陈淑兰说。

  在北塘街宁车沽北村的一家小超市里,10岁的张元硕正在向店主发放《市民文明手册》,宣传社会公德、文明礼仪常识及各类文明守则,呼吁大家争做文明市民。张元硕从去年开始就跟随父母参加了多次社区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在他的带动下,很多同学也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在海滨街,各村居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向居民发放了创文宣传材料,入楼入户发放《明白纸》,并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心声。

  在新港街、杭州道街,志愿者们深入到社区居民家中和沿街商户发放《市民文明手册》,向居民讲解创文工作,致力于让大家了解并参与到创文工作中来,同时号召居民使用文明用语、及时清理楼道、坚持正确进行垃圾分类等。

  东疆积极开展创文入户宣传,通过向居民发放《市民文明手册》《明白纸》等形式,向居民普及推广滨海新区创文工作中的焦点亮点,切实提高居民的创文知晓率,培育居民的文明意识,推动新区创文工作深入人心。

  持续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为确保全面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收官之战,从根本上改变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杨家泊镇在本次行动中重点彻底排查清理庭院外柴草堆、建筑堆物、村庄主干道路两侧及村委会周边垃圾、坑塘垃圾,并组织志愿者开展“荒地改造”,引导村民从房前屋后做起,自己动手净化绿化美化家庭、院落和公共空间,打造卫生、整洁、文明的农村人居环境。

  在新城镇,志愿者们手拿垃圾夹子、垃圾袋等工具,发扬志愿者精神,积极清理小区内各类垃圾,确保不落下任何一个角落、不放过一个烟头。

  在中塘镇,志愿者们拿起扫帚、铁锹、铲子深入田间地头、背街里巷、小区楼道,清扫路面尘土、垃圾。部分村庄则组织志愿者重点清整了村内卫生状况较差点位。对于活动中不能及时解决的问题,志愿者还进行拍照并反馈给村工作人员。

  在太平镇,各村村民志愿者也纷纷埋头苦干,让村内环境焕然一新,营造了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

  在小王庄镇,志愿者们根据分组分别深入各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冒着酷暑收拾房前屋后杂草堆物。同时,村里的大喇叭广播着“建设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让我们的村庄干净起来、漂亮起来”等内容。经过一上午的整治,村内胡同变得卫生整洁,村民们纷纷露出满意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