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马明 通讯员李瑞 王东旭)“天津海关开通的新冠病毒试剂盒出口审批绿色通道,为产品出口争取了宝贵时间,真是帮了企业的大忙!”天津中新科炬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日前成功申报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出口。

  该公司所说的“绿色通道”就是天津海关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绿色通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天津海关对涉及疫情防控用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审批申请实行专人受理、特事特办、全程辅导、即报即批,缩减卫生检疫审批时限,大大节约了企业时间和成本。

  天津海关工作人员介绍,为保障绿色通道有序运行、支持疫情防控特殊物品走出国门,天津海关提供全程咨询、技术支持和政策指导,尽力协调解决企业在审批及报关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对疫情防控期间国家各部委出台的新政策及时解读,第一时间指导企业做好应对工作,尽快完成卫生检疫审批申请。

  据了解,天津企业研发或生产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产品,包括抗原抗体胶体金检测试剂盒、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核酸检测试剂盒等,成功出口至亚洲、非洲、欧盟等数十个国家地区。目前,天津7家生物医药企业生产的10余种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已获得欧盟CE认证,并进入商务部出口白名单,试剂盒平均检测时间仅15至20分钟,半年订单总量已突破980万人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