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在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智能建造产业发展论坛上,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中集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天津泰达城市综合开发投资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加速数字化技术与传统建筑业全面融合,推动数字化工程项目设计、生产、施工一体化建造与服务的新模式,促进建筑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

  2020年7月,住建部会同国家发改委等十二个部门印发《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各省市都在政策支持、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应用场景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发展智能建造。

  国家住建部遴选确定了24个智能建造城市试点,旨在完善智能建造政策和产业体系,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天津成为24个试点城市之一。近年来,天津市加快推进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建设,主动谋划推动智能建造试点,正在探索适合本地区的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模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教授周绪红认为,当前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传统建造方式面临能源资源大量消耗、劳动力短缺,以及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而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人工智能技术正融入传统建筑业,智能建造为破解瓶颈带来新机遇。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杨瑾峰表示,智能建造是一项创新工作,需要试点城市在试点任务框架下,探索不同类型的发展模式。

  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蔺雪峰表示,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指导下,天津市正在抓住机遇、加大改革力度,推进智能建造与智能制造双轮驱动,培育建设一批智能建造的试点示范项目。天津将为探索建筑工业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贡献天津智慧和力量。

  论坛以“智能建造时代: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为主题,聚焦建筑业工业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发展趋势,研讨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实现路径,助力建筑业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